廊坊推動園區“二次創業”打造經濟發展“高產田”

2021年04月18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推動園區“二次創業”打造經濟發展“高產田”

新春伊始,永清經開區內的圓通北方總部基地一派忙碌景象,全自動分揀線高速運轉,每天進出港貨車200多輛,中轉快件110多萬件。半年多前,這裡還是一片閑置的廠房,永清縣“騰籠換鳥”引進了北京外遷的圓通北方總部項目。政府高效服務,從項目簽約到一期投產僅用了短短140天,沉寂數年的廠房再度忙碌起來。

這是廊坊市全力推進園區“二次創業”,打造經濟發展“高產田”的一個縮影。“十四五”開局之年,廊坊市全面打響園區“二次創業”攻堅戰,強力提升全市14個省級以上園區(經開區、高新區)的“畝產”,努力把省級以上園區打造成全市高端產業的聚集地、集約發展的“高產田”。

園區經濟是廊坊經濟發展的鮮明特色,全市有省級以上經開區8個、高新區6個。在全市3%的土地上,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項目、90%以上的新興產業和80%的固定資產投資,貢獻了全市70%的財政收入和80%的地區生產總值。

“從省內看,同自己比,成績尚可﹔與國內先進開發區比,差距明顯。全市14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共有企業20870家,但‘四上’企業隻有1356家,高新技術企業僅有525家。”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表示,廊坊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白菜心”,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走在全省最前列。作為全市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和轉型升級的主陣地,14個省級以上園區要在協同發展中挑起大梁,擔綱全市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

全面提升開發區能級水平,夯實根基。廊坊市高標准開展園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著力補短板、強根基,增創招商引資新優勢。加快實現信息通、市場通、法規通、配套通、物流通、資金通、人才通、技術通、服務通+雙創平台等“新九通一平”,引導開發區從產業服務平台向創新發展平台延伸,加速打造升級版的投資環境。

打造經濟發展“高產田”。聚焦“1+5”市域主導產業和“7+6”縣域特色產業,全面叫響“畝均論英雄”,加快引進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重大產業項目,優化產業布局,圍繞建強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創新鏈,推動項目向園區集中,產業向園區聚集,促進產業集群集約集聚發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

作為廊坊乃至全省新的經濟增長極,廊坊臨空經濟區強化產業准入、評估、退出工作機制,確定了畝均投資至少500萬元、畝均年納稅至少50萬元的准入門檻,聚焦“1+2+3”產業體系著力引進高端高新項目。2020年,廊坊臨空經濟區共有33個項目簽約,總投資1200億元,涵蓋航空科技創新、生命健康、航空物流、航空服務保障、臨空高端服務等領域。

全面強化園區發展的質量效益。深入排查園區低效用地,大力清理園區“僵尸”企業,通過“騰籠換鳥”,全方位提升集約節約發展水平,推動全市省級以上園區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作為全市開發區的排頭兵,廊坊開發區通過政策引導和要素倒逼,先后盤活存量低效用地1500余畝、廠房52.9萬平方米,吸引了150余個新興產業項目落地。

充分利用考核“指揮棒”,引導省級以上園區全面提升“畝產”。近日,廊坊市出台省級以上開發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辦法,設置了項目落地效率、項目實施進度、畝均效益、低效閑置土地利用、降低項目用地成本等考核指標,推動省級以上園區加快高端高新項目布局。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限,大力推行“不見面、線上辦”“一網通辦”等審批模式,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分別達到96.8%和96.7%,各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58個工作日以內,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7個小時以內,在全省率先進入“小時”時代。

打通難點堵點,強化服務支持。市委制定出台《全面加快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辦法》,明確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建立起聯席會議、企業走訪、在線交流、商會對接等“6+1”制度機制﹔深入開展“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在全市1068家重點民營企業中實施個性化“管家”服務,32名市級領導、237名縣級領導分包服務民營企業﹔制定出台扶持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39+8”政策措施,2020年為企業減稅降費60億元,全市民營經濟稅收佔全市稅收比例提高到了近95%。

“往前站,向我看,帶頭干”。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深入園區、企業,每月直接上門走訪、現場辦公,協調解決企業在融資、用地、用工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幫助企業打通難點堵點。全市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擔當作為,當好企業“第一服務員”。2020年10月至今年1月,全市市縣兩級領導干部深入企業走訪1502次,為企業解決各類難題765個。

“我們將以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為契機,扎實推進開發區新一輪體制機制改革,努力實現開發區大發展、快發展。”楊曉和表示,廊坊市將通過推動園區“二次創業”,邁好“十四五”開局第一步,加快建設創新廊坊、數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質廊坊,在推動協同發展中彰顯“廊坊作為”,在河北高質量發展中展示“廊坊擔當”。(通訊員馬玉璇 記者孫佔穩、解麗達)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