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縣第六屆文冠果花節開幕——

河北邱縣:文冠花開迎客來 “以花為媒”促發展

2021年04月15日16: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邱縣第六屆文冠果花節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邯鄲4月15電 (付兆颯)暢游萬畝文冠花海、欣賞“花開新時代”大型文藝演出、觀看百年邱縣圖片展覽、開啟“紅色小鎮”精品路線游......又是一年賞花季,文冠花開壓眾芳。近日,河北省邯鄲市邱縣“文冠小鎮”塢頭村萬畝文冠果花競相綻放,花海絢爛妖嬈,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賞花。

據介紹,以文冠花開為契機,邱縣於4月15日至5月10日,推出了以“輝煌百年·文冠天下”為主題的系列特色文旅體驗活動。

游客身穿漢服徜徉在文冠果花間。 人民網 付兆颯攝

瓊枝靚蕊燦無邊,顏嫩白綿香雪仙。15日,作為系列活動之一的邱縣第六屆文冠果花節開幕式在梁二庄鎮塢頭村文冠科技園開幕。開幕式上,邱縣縣委書記李劍青表示,“本屆文冠果花節,以花為媒,以節會友,是展示邱縣形象的一次重要文化活動,也是展現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成果的平台,更是促進文冠果產業加快發展的重大契機。”

在文冠科技園,游客坐上觀光游覽車,暢游文冠科技園,沉浸在萬畝花海中。映入眼帘的文冠果花,一花四色,白綠紅紫交替輝映,像連綿不斷的織錦,令人目不暇接。

文冠果。 人民網 付兆颯攝

在這裡,游客可登文冠山,參觀文冠果茶、油生產車間,品文冠茶,賞制茶工藝。在文冠科技園的相關景點,游客還可以欣賞到邱縣剪紙、漫畫、烙畫、根雕等琳琅滿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舞獅、太極展演、戲曲、漢服、架子鼓、嗩吶、腰鼓舞等節目演出,在邂逅多彩花海的同時,品味邱縣獨特的民俗文化。“以前隻聽說過文冠果,但沒有見過。這是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看到文冠果樹長什麼樣。”聽說今日邱縣有文冠果花節,一大早就專程從石家庄趕來游玩的王阿姨說,“園區裡很漂亮,文冠果花朵很美麗,我們還見到了一系列文冠果產品以及各種民俗活動,真是不虛此行。”

據了解,近年來,邱縣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始終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發展高效農業,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依托文冠果產業發展,邱縣打造了特色鮮明的“文冠小鎮”,發展鄉村旅游,成為群眾增收致富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多贏局面。李劍青介紹說,“我們堅持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和諧共進,建成了佔地近2萬畝的全國最大的文冠果種植和加工基地,研發了文冠果茶、文冠果油、文冠果膠囊、文冠果微囊粉等系列產品,成功申報了‘邱縣文冠果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邱縣文冠果’區域公用品牌,被評為全國文冠果名縣。”

文冠果花。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此外,利用文冠果花開時間,邱縣還開展農產品直播帶貨、文冠果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旅游宣傳推介、簽約和集中招商等活動,為“撬動”鄉村振興和經濟發展增添新力量。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