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單招將成高職招生主渠道

2021年04月15日09: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單招將成高職招生主渠道

全省19萬余名考生報考

單招將成高職招生主渠道

4月10日至11日,考生們在不同考點參加高職單招相應考試。今年河北省19萬余名考生報名參加高職單招,龐大的考生隊伍,讓高職單招這一曾經“小眾化”的考試成為焦點。

4月11日,在石家庄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考點前,來自辛集二中的考生小薛正在進行復習。“為了這次考試,我這一個月刷了有1萬多道題。”小薛介紹,他所在的班級有十幾名同學參加高職單招考試,單招已經成為部分考生的升學方式。

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慶宇認為,這也反映了社會對職業教育認可度的提升,以及考生和家長對通過單招進入高職院校就讀這種方式的認可。隨著河北新高考的實施,以單招為主的分類考試招生今后將成為河北省高職院校招生主渠道。

據了解,河北省自2008年首次進行高職單招試點以來,招生院校、報名人數出現明顯增長,組考方式也發生顯著變化。

近年來,河北省高職單招按類實行聯合考試招生,將單招專業劃分為不同的考試類,每個類別由不同牽頭院校負責命題、組考和錄取工作,考試成績供所有單招院校錄取使用。

張慶宇對單招考試這種選拔方式非常認可。他認為,單招可以讓考生提前了解專業信息,選擇未來的就業方向。

而報名人數的逐年增加,客觀上也為高職院校提供了更多選擇權,招生從“生源搶奪”發展到更為有序、更符合現代職業教育發展規律的“吸引優質生源”。

據了解,高職單招一志願填報時間為4月16日9時至18日17時﹔二志願填報時間為4月22日14時至23日12時。對此,石家庄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竇新順建議,首先要考慮能力和喜好,不要盲從﹔其次要深究目標院校的綜合實力,不能僅憑校名選擇﹔第三拉開志願梯度,合理利用每一個志願。(記者馬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