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清明節期間廣泛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

2021年04月03日14: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3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時代”清明祭奠英烈暨詩文誦讀活動在石家庄解放紀念碑廣場舉行。 趙書霞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3日電 “鮮花獻烈士,哀思寄忠魂”,連日來,河北各地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把清明追思先烈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凝聚精神力量,傳承紅色基因,引導廣大黨員和青少年學生學黨史、憶先烈、感黨恩、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

各地各單位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以深切緬懷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為主線,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英烈的崇高品質和革命精神,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接受教育中,增強黨性、升華境界。3月29日,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舉行“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集中祭掃活動﹔4月1日,河北省退役軍人總醫院組織開展祭掃傷殘軍人公墓活動,講述革命先烈故事,重溫烽火燃燒的革命歲月,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勛。承德市委政法委機關將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團結就是力量”專題學習教育緊密結合,組織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赴熱河革命烈士紀念館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民族精神”主題黨日活動,向革命英烈表達深沉哀思和無盡懷念。

清明節來臨之際,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的學生們來到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大廠回族自治縣景仰園,開展清明節主題教育活動。 大廠回族自治縣宣傳部供圖

邢台市組織全市中小學生開展“黨的光輝照我心 清明網上祭英烈”主題教育活動,表達禮敬先烈先輩、感恩幸福生活的深情。張家口市橋東區東風小學開展“以紅領巾的名義,向革命先烈致敬”清明節主題大隊會,引導少先隊員在慎終追遠、緬懷先輩的情懷中繼承和弘揚紅色傳統,爭做合格社會主義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河北的革命老區有著豐富的革命歷史文化資源。各地各單位充分利用西柏坡革命紀念館、李大釗革命紀念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邯鄲涉縣八路軍129師紀念館等紅色資源,就地就近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革命紀念館等,弘揚革命文化,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愛國熱情。邯鄲涉縣八路軍129師紀念館將在清明節期間組織革命后代為革命先驅、英雄先烈掃墓,並開展研學活動,通過現場教學、實地體驗、國防教育等形式傳承革命烈士精神。

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於4月1日上午9點30分舉辦了“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精神血脈”主題紀念活動。 白雪、胡雪杰、王永彬攝

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於4月1日上午9點30分舉辦了“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精神血脈”主題紀念活動。 白雪、胡雪杰、王永彬攝

在邢台市信都區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陳列館,各界干部群眾高唱國歌和抗大校歌,用鮮花、詩歌表達對先輩的崇高敬意。在滄州市獻縣馬本齋烈士紀念館,獻縣公安局、滄州市新華區法院的黨員干部代表重溫入黨誓詞,詳細了解、深切緬懷馬本齋英雄光榮的一生,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決心。對於許多零散烈士紀念設施,各地還探索建立長效管理保護機制,不讓每一位烈士被遺忘。邯鄲市廣平縣對146處零散烈士墓實行一處一檔,各鄉鎮、村委會與烈士家屬簽訂零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協議書,將責任落實到人。

4月2日,由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主辦的“學黨史 祭英烈 守初心 擔使命”主題紀念活動在抗大紀念碑前舉行。 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張麗超攝

4月2日,由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主辦的“學黨史 祭英烈 守初心 擔使命”主題紀念活動在抗大紀念碑前舉行。 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張麗超攝

河北省文明辦結合各市文明辦,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樹立文明祭祀新風尚。石家庄、承德、唐山、保定、衡水等市文明辦發布清明節文明祭祀倡議書,引導人們踐行綠色、文明、低碳、節儉、安全祭祀新理念。省教育廳、省民政廳、消防總隊等把部門聯合發布春季消防安全提示,大力倡導採用植樹獻花等方式文明祭掃。河間市組織志願者到冀中革命烈士陵園開展義務清掃,以實際行動緬懷革命先烈。華北軍區烈士陵園為969位安葬或安放在烈士陵園的烈士和老紅軍提供網絡祭掃服務,公眾可以通過公眾祭奠版塊或個人祭奠版塊,對烈士及老紅軍“獻花”“獻詞”“祭拜”。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啟動“四個一”代祭掃志願服務,為每座烈士墓擦拭一遍墓碑、向每一位烈士敬獻一束鮮花、為每座烈士墓拍攝一張照片、給每戶烈屬書寫一張寄語卡片,隆堯縣文明辦舉辦移風易俗婚喪事文明儉辦交流推進會,倡導婚喪事文明儉辦,培樹文明鄉風。平鄉縣民政局組織志願者開展宣傳活動,倡樹文明祭祀、厚養薄葬、喪事簡辦。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