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聯合舉辦首屆骨灰撒海清明公祭活動

2021年04月02日21: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日電 4月2日,由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廳聯合舉辦的“海上生明月,雲下寄追思”—2021年首屆京津冀骨灰撒海清明公祭儀式在天津港海域舉行。

“辛丑之年,綠色惟昌。骨灰海葬,生態啟航。萬裡滄溟,歸享自然。諸多賢達,功勛在榜。”伴隨著庄嚴肅穆的祭文,來自京津冀的50余名骨灰撒海逝者家屬代表向大海默哀,緬懷骨灰海葬的親人,寄托無盡的追思。伴隨著三聲汽笛響起,家屬們把鮮花和親手寫下的寄語撒入大海,將思念與祈福寄托於海上的清風,為逝去的親人送去祝福。據了解,這些寄語卡用環保可降解的紙材制成,可以溶解在水中,不會造成污染。

海葬是將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種節地生態葬法。據河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尹學廣介紹,河北省開展骨灰海葬活動已有20多年歷史,石家庄、唐山、秦皇島、保定、張家口、滄州等地約近8000名逝者魂歸大海。近年來,隨著移風易俗的深入推進,群眾海葬參與度逐年提高,撒放需求越來越多,今年全省已經預約登記900余具。3月31日,滄州市在黃驊港組織了骨灰集中撒海活動,撒放骨灰28份﹔近期,石家庄、唐山、秦皇島、張家口等地也將組織不少於7批次的海撒活動,以滿足廣大群眾需求。

聯合舉辦骨灰撒海清明公祭活動是今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協同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后,河北省民政廳將繼續運用好京津冀骨灰撒海公祭活動這個平台,積極推廣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時代要求的節地生態安葬方式,弘揚文明祭祀、綠色殯葬新風,促進全社會移風易俗。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