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持續引進“高精尖缺”人才 20名外國專家入選“燕趙友誼獎”

2021年03月26日20: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召開全省引進外國人才和智力工作會議。 人民網 楊文娟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26日電 (楊文娟)“河北省政府高度重視引智工作,2020年各項引智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呈現了新亮點、邁上了新台階。”在25日召開的全省引進外國人才和智力工作會議上,河北省科學技術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河北省外國專家局局長郭玉明如是說。

據介紹,2020年河北持續引進“高精尖缺”人才,評選出來自美國、英國等15個國家的20名外國專家入選2020年度河北省人民政府“燕趙友誼獎”。

“燕趙友誼獎”是河北省政府授予在冀工作外國專家的最高榮譽獎項,2020年在全國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包括河北省在內,全國僅有天津、浙江、四川等4個省市舉辦了友誼獎的表彰儀式,彰顯了河北對引智工作的重視。另外,河北還組織實施了“外專百人計劃”,認定10個單位為2020年度外國院士工作站,持續推進“高精尖缺”人才引進工作。

組織實施國家及省級引智項目 全力提升外國專家管理服務水平

2020年,河北積極組織實施國家及省級引智項目,申報國家外國專家項目28個,資助省級引智項目89個,這些項目在河北省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發揮了引領和帶動作用。

河北還全力提升外國專家管理服務水平,不僅規范開展“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審批工作,持續做好A、B類外國專家工作許可發放工作,堅持“一次辦好”原則,打造“一站式”服務平台,而且針對疫情防控形勢,建立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不見面”審批制度,減少人員流動,採取全流程“網上辦”或郵寄材料等方式受理許可申請。

同時,扎實推進放管服工作,向石家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委托下放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A、B類)”審批權。設立首批“外國專家書屋”,國家外專局向書屋頒發標牌並贈與總價值21.5萬元、涵蓋9種語言、115種類的3100余冊外文書籍。

另外,河北出台了《關於加強外國專家管理服務的若干措施》,從外國專家入職前培訓、社會保障、家屬就業、子女上學等方面全方位保障了外國專家工作生活權益,進一步提升其工作生活便利化水平。

實施國際人才交流“三項計劃” 出國(境)培訓工作成果豐碩

據介紹,2020年河北舉辦了河北省中俄科技成果對接會暨全球百名高端外國專家技術項目推介系列活動。對接會全面創新辦會模式,採用“線上線下互動、場內場外聯動、政產學研促動”形式,將匯聚的俄羅斯資源與全省引智需求進行滾動式對接,取得實質性成效。隨后舉辦的10場“河北省百名高端外國專家成果系列推介活動”,充分調動了全球各國(境)外引智工作站資源與省內高新企業、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進行深入對接、洽談,共發布技術項目120個,簽約項目110個。

河北還組織實施了“科技卓越人才國際交流計劃”,重點支持246名赴武漢進行抗疫的醫療衛生人員和在河北省省市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及省級疾控機構參加一線抗疫的醫療人員參加“卓越交流計劃”。

“十三五”期間,河北出國(境)培訓工作也取得了豐碩成果。五年來,科技部(國家外專局)批准河北省出國(境)培訓計劃共121項,1613人,項目執行共81項,985人,執行率67%,派出的培訓團組全部完成預定任務,培訓成果極大地縮小了相關行業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成為河北省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河北省還加強外國專家公寓建設,推動“河北省寰球才智網”有效運轉,維護高端外國專家個人信息檔案庫和建立翻譯人才庫﹔全面加強引智渠道建設,2020年河北省外專局認定了74家引智工作站,成為河北省引才引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