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更好營商環境 河北威縣力推“一業一証一碼”改革

2021年03月24日11:1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4日電 (袁志廣)在邢台市威縣開藥店的個體工商戶張保軍忘不了他最近申辦許可証時的情形。

“原來新開藥店,需要辦理藥品經營許可証、食品經營許可証、二類醫藥器械經營許可証3個証件,最快需要1個多月的時間才能辦完,而現在隻要辦理一個証,兩天時間就夠了。”張保軍說。

張保軍的經歷得益於當地推行的“一業一証一碼”改革。他從河北省威縣行政審批局領到的編號為“0001”的醫藥經營行業綜合許可証是河北省首張“一業一証一碼”行業綜合許可証。這張綜合許可証的頒發,也標志著威縣行政審批服務再次升級。

“吃改革飯、打創新牌”第三輪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啟動

作為河北省唯一的縣級綜合改革試點,近年來,威縣始終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先后落地並在全省復制推廣。

2014年1月,威縣被河北省政府確定為“黑龍港流域綜合改革試點”,同年12月,全省首個縣級行政審批局在威縣投入運行,廢止原部門42枚公章,探索實施“一枚公章管審批”,旨在解決行政許可“公章四面圍城、公函長途旅行”問題,促進投資和服務便利化。2017年,這項改革成果在河北全省推廣。

隨著審批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威縣探索了“承諾辦、網上辦、就近辦、全程代辦”服務模式。2020年以來,在此模式基礎上,威縣又圍繞提高協同審批效能,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為基礎,推進“馬上辦、容缺辦、定制辦、村內辦”改革模式。其中151個“馬上辦”事項壓縮至30分鐘辦結﹔63個“容缺辦”事項實現先辦后補﹔38個“定制辦”場景實現多証聯辦﹔60個審批服務事項延伸至村,推動政務服務“零距離”﹔“村內辦”實現了村內黨務、政務、商務一體化,群眾足不出村就能辦成事。

威縣行政審批局局長李炯娜介紹說,此次在全省率先開展“一業一証一碼”改革,標志著威縣第三輪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啟動。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動縣域發展活力“迸發”

據介紹,所謂“一業一証一碼”改革,就是將一個行業准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及信用信息的《行業綜合許可証》,旨在構建“一章審批、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並審批、一証准營、一碼監管”的市場准入准營新模式,大幅壓減審批環節和時限,簡化審批手續,有效提升辦事效率,更大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據威縣行政審批局綜合受理科科長祝其霞表示,“以開設一家便利店為例,改革前,需要辦理消防安全檢查、衛生許可証、二類醫療器械備案、食品經營許可、煙草零售許可、出版物經營許可等6個証件,法定辦結時限是94個工作日,申請人需要提交6次材料,各單位需要去現場核查3次。改革后,辦結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申請人隻需要填寫一張申請表,提交1次材料,接受現場核查1次,辦理1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即可以投入經營了。”

為推進“一業一証一碼”改革,威縣選取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關聯度高、辦件量大、涉及審批多、跑腿次數多的藥店、飯店、便利店(超市)、電影院、理發店、母嬰用品店、飲品店、烘焙店(面包店)等9個行業作為首批試點。下一步威縣將在第一批推行9個試點行業的基礎上,6月底推行20個行業,9月底推行至30個行業,年底實現各行業的全覆蓋。

李炯娜表示,威縣此次行業綜合許可証改革是行政許可的一次全流程再造,實現了從審批是權力到審批就是服務的轉變,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嘗試。

事實上,職能部門的努力也在得到回應。張保軍表示,他在威縣開藥店3年多了,已經發展了20多家連鎖藥店,“這幾年威縣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不少企業主動要到威縣來發展。”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威縣率先開展‘一業一証一碼’改革,目的就是為了優化營商環境,讓縣域發展活力‘迸發’。”威縣縣委書記商黎英說,威縣地處河北省南部黑龍港流域,曾是遠近聞名的窮地方。近年來,就是靠著改革,靠著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當地實現了快速發展。

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威縣市場主體達4萬多家,其中2015年以來的市場主體增量,比2015年以前歷年之和的2倍還多,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城鄉居民存款等指標均實現翻一番。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