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批1049名鄉鎮科技特派員正式開展服務

2021年03月24日09: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批1049名鄉鎮科技特派員正式開展服務

  日前,記者從河北省科技廳獲悉,為進一步發揮科技特派員制度優勢,實現科技工作和經濟發展密切結合,解決科技創新“最后一公裡”問題,省科技廳印發了第一批鄉鎮科技特派員名單,河北省首批1049名鄉鎮科技特派員正式開展服務。

  鄉鎮科技特派員的主要任務是協助開展科技政策宣傳培訓、科技企業遴選培育、科學技術普及與推廣等﹔根據鄉鎮(街道)政府工作安排,組織開展科技工作研究謀劃、提出科技工作思路建議、組織相關工作落實等﹔圍繞科技特派員工作開展,組織開展企業(農業合作社)科技需求調研征集、科技創新合作對接、科技特派員溝通聯絡等﹔組織或參與科技特派員工作站建設,做好工作站日常管理、工作記錄和成效評價總結等﹔開展企業科技專干推薦培育,組織科技專干做好相關科技工作落實,協調推動企業科技創新工作開展等。

  為加大對鄉鎮科技特派員工作的指導和支持,各市科技局將結合本地實際,組織開展鄉鎮科技特派員業務培訓等,不斷提高鄉鎮科技特派員工作能力,支持鄉鎮科技特派員在科技政策宣傳、科技企業培育、科技項目組織、創新平台建設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相關鄉鎮(街道)政府將為鄉鎮科技特派員工作提供必要的條件和保障,並研究制定相應管理辦法,做好鄉鎮科技特派員日常管理、績效考核、獎勵激勵。已建設科技特派員工作站並獲得省級建站補助經費支持的,鄉鎮科技特派員在科技服務工作中發生的費用可在補助經費中列支。

  此外,為確保工作的連續性,切實打造一支留得住的科技特派員隊伍,鄉鎮科技特派員不設服務期限。如工作變動或崗位調整鄉鎮科技特派員不能繼續開展服務的,將及時選拔和推薦新的鄉鎮科技特派員。(記者王璐丹)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