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扎實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和“三基”建設年活動

2021年03月19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人勤春來早 奮進正當時

辛集扎實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和“三基”建設年活動

人勤春來早 奮進正當時

3月12日,河北金士頓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裝配車間內,技術人員正在對公司自主研發的氫燃料電池用空壓機進行調試。 河北日報通訊員 婁雅坤攝

3月12日,辛集市壘頭鎮孤庄村村民常東升在自家種植大棚內為桃樹疏果。河北日報通訊員 婁雅坤攝

大地回春,萬物復蘇。

在辛集市,各大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企業生產車間機器轟鳴,田間地頭忙忙碌碌……今年以來,辛集市扎實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和“三基”建設年活動,統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城鄉處處涌動著干事創業的激情,為高質量發展帶來勃勃生機。

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3月12日,天剛蒙蒙亮,辛集市壘頭鎮孤庄村村民常東升就來到自家的油蟠桃種植大棚,疏果、套袋、檢查地膜……常東升精心“伺候”著長勢喜人的桃樹。

“俺家的好日子,全靠這些桃樹了。”常東升從2019年開始種植油蟠桃,第二年兩個大棚就給他帶來8萬多元的收益,嘗到甜頭的他去年又新建了兩個大棚,“桃樹好伺候,省人工,油蟠桃價格高,還不愁銷路,是個致富的好路子。”

孤庄村是辛集有名的大棚蔬菜種植村,由於市場競爭激烈,這幾年蔬菜生意並不景氣。為了給村民蹚一條新的致富路,村裡多次組織人員到陝西、邢台等地實地考察,最終選擇引進了一年熟油蟠桃新品種,並在全村廣泛推廣種植。

“俺們村的油蟠桃品種新、賣相好、上市早,已經和周邊北京、天津的大超市簽訂了訂單。”孤庄村黨支部書記王國強告訴記者,油蟠桃3月挂果,“五一”前后上市,每斤能賣到8塊錢,採摘的話價格更高。目前村裡已經有30多戶種植了油蟠桃。

常東升有20年的大棚蔬菜種植經驗,在村裡的幫助和引導下第一個種起了大棚油蟠桃。經過精心培育,眼下他的大棚油蟠桃又將迎來豐收。“今年是第二年挂果,畝產預計能到六七千斤,效益相當可觀,收入比種植蔬菜高,明年我要再建5個大棚,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常東升對未來信心滿滿。

孤庄村的油蟠桃在市場上大受青睞,大大激發了農戶栽植的積極性。目前,孤庄村全村已發展大棚和露天油蟠桃160余畝,成了遠近聞名的“蟠桃村”,而且帶動周邊村開始種植油蟠桃。

王國強說,下一步孤庄村將引導帶動更多村民種植桃樹,著重從露天種植和大棚種植這兩種方式發展油蟠桃種植項目,同時依托村裡的農業合作社注冊自己的油蟠桃品牌,把這個產業做大、做好,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

科技創新引領企業做大做強

3月12日上午,河北金士頓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裝配車間內,公司研發人員正在對公司自主研發的氫燃料電池用空壓機進行調試。

對於燃料電池系統來說,如果把燃料電池系統比作人體,空壓機可以比擬為燃料電池的“肺”。空壓機在燃料電池系統中負責為電堆輸送特定壓力及流量的潔淨空氣,為電堆反應提供必需的氧氣,是燃料電池系統除電堆外最核心的關鍵零部件之一。公司副總王猛介紹,金士頓研發和生產的氫燃料電池用空壓機採用箔片式動壓空氣軸承、高速永磁電機和高效矢量控制器、高效氣動優化設計方法等核心技術,在增大系統的功率密度的同時,降低體積和噪聲,空壓機無油的特點,保証了系統的長壽命。

去年7月14日,在上海舉辦的2020高工氫電產業峰會上,金士頓公司科技首席技術官楊登峰博士應邀發表主題演講。公司攜帶研發的15千瓦、22千瓦氫燃料電池用空壓機亮相。燃料電池空壓機一直是氫燃料電池“卡脖子”核心技術瓶頸之一,金士頓公司成功實現了這一前沿領先技術突破,並實現空壓機的國產化及產業化應用,這標志著我國燃料電池領域跨時代的進步,必將帶來廣闊的市場前景和應用,帶動相關行業發展。

今年年初,金士頓公司在雄厚的技術積累基礎上,又推出三款兩級壓縮空壓機,並完美匹配市場上30千瓦至150千瓦主流系統機型,廣泛應用於重卡、環衛、公交、工程等車輛,並與多家客戶成功配套。

“去年我們的訂單超過了1000台,隨著國家《關於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的通知》的發布,今年將獲得更大批量的訂單。”王猛說,今年以來公司銷售一路走高,截至3月6日,銷售額同比去年增加了250%,這與公司持續不斷開展科技創新密切相關。

目前,金士頓公司氫燃料電池用空壓機產能已達1萬台/年,與億華通、上燃動力、江蘇清能、濰柴動力等20余家系統集成商及國內數家主機廠建立了穩固合作關系。

重點項目落地開花結碩果

3月13日,辛集市申科電子科技園項目建設現場已是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輛輛卡車源源不斷送來原料,工人們正在忙著安裝樓宇玻璃框架。

“目前,工程已經進入收尾階段,預計今年6月竣工投產,屆時一系列領先技術及產品將從這裡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我們公司也將實現產能10個億、利稅1個億、就業員工增至3000人的跨越。”申科科技集團監事會主席武志強說,今年項目復工后,在政府各部門的協調幫助下,他們開足馬力趕工期,目前項目主體已經完工,正在進行二次結構施工及內外裝修工作。

作為辛集市的重點項目,申科電子科技園項目被列入河北省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項目佔地91畝,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本著“智能工廠、旅游工業”的先進理念建設,將成為集申科最新技術產品研發、生產、推廣、銷售於一體的智慧型工廠。建成后將主要生產精密微型互感器、電力互感器、傳感器感知終端及信息感知平台系統、智能超聲波水表等。

與此同時,石家庄匯豐動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年產1080噸中獸藥制劑和300噸添加劑預混合飼料、混合型飼料添加劑項目主體已封頂,部分設備已安裝完成﹔河北金甌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新建年產高值醫用耗材、設備、生物材料、手術器械等醫療器械40萬套項目正在進行主體施工﹔河北三泰贏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新建12億隻PVC一次性手套項目正在進行生產線建設與設備安裝。

重點項目的落地開花為辛集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能。今年以來,該市堅持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全員招商,加速形成“開工一批、建設一批、投產一批、儲備一批”的項目發展格局。同時,圍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一大批高新企業,打造多個全國規模、技術第一的產業研發生產示范基地,形成生態皮革服裝和高端裝備制造、新型顯示材料、信息智能以及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1+3+2”產業格局。(記者任學光)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