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辛集:全面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2021年07月29日09: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辛集市第九次党代会勾勒未来5年发展新蓝图

全面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辛集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征程。这是近日拍摄的辛集城区一角。 河北日报通讯员 娄雅坤摄

近日,在辛集市的申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精密互感器车间,员工正在抓紧生产智能电子产品。未来5年,辛集市将着力培育壮大智能传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生产基地。河北日报通讯员 娄雅坤摄

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平均增长10%,基本建成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辛集贡献。”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辛集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未来5年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明确了未来5年辛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平均增长10%,基本建成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辛集市将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达到并持续巩固全省科技创新跃升计划A类水平,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强化要素保障。全市将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科研规律、体现知识价值的科研管理制度机制,不断深化与国内高端科研院校的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机制,强化创新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探索建立科技投融资风险分担、科技企业成长抚育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创投基金”“孵化接力基金”等,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努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强化平台保障,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等级研发创新机构,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双倍增”计划,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催生一批细分市场“单项冠军”、新领军者企业。健全完善梯度培育机制,用好用活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鼓励支持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材料、信息智能、氢能等产业,积极对接京津沪广深、雄安创新源头,加快创新成果承接、消化、转化,推动“辛集制造”与“辛集智造”协调发展。

打造人才高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引进、发现、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以最优的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辛集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公共创新创业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作用,积极推广“星期天工程师”“假日工程师”“网络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模式,以最好的发展机遇集聚各类人才。落实好“燕赵英才卡”“人才公寓”等政策,在生活补贴、工资待遇、住房支持、医疗保障、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用最好的待遇留住人才。

以产业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

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

未来5年,辛集市将坚定不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位对接全国乃至世界领军企业,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工艺、装备、产品升级改造为重点,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加快打造空浮技术成套设备示范基地、氢能产业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高端医疗器械及用品生产基地等,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50亿元。信息智能产业将培育壮大智能传感、指纹半导体芯片等产业,加大物联技术领域协同创新和产品研发,加快打造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生产基地,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50亿元。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将积极融入国际新型显示材料产业供应链,构建从原材料到元器件、模块、显示器材的产业链,加快打造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基地,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50亿元。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持续深化“百企转型”和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生态皮草服装产业围绕环保标准和市场需求,不断强化研发设计、改进生产工艺、突破制革技术、加强品牌建设、创新营销模式,向时尚化、个性化、生态化、品质化、国际化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际皮都,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钢铁产业加快组建钢材产业技术中心,全面推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升级,大力发展钢铁新材料,加快打造优质精品钢材生产基地,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00亿元。化工产业将积极引导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化工企业分类实施整合重组,加快打造绿色化工研发生产基地、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00亿元。

同时,将强力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健全完善金融、物流、仓储等平台功能,争创综合保税区;发挥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作用,加快打造区域国际冻品集散中心;在推动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加快打造区域新兴商业中心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软件与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加快打造区域现代商务中心。

以扩容提质展示城市新形象

全面建设新时代高品质中等城市,需要着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报告提出要把高品质要求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对标对表雄安新区规划理念,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城镇与乡村、城市与产业的关系,着力优化“一城”、积极培育“两组团”,进一步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指引方向、留足空间。

高标准实施城市建设。加强与石家庄及周边市县快速联系通道建设,谋划实施雄郑高速石津至石衡段、石雄城际辛集支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教育路辛中桥、石黄高速辛集东互通等重点工程,构建由线到网、市域和周边内外双循环的大交通网络格局。加快城市更新,重点抓好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道、老旧管网、城中村、便民市场、城市公共停车场等改造提升,加快“一厅七馆三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要突出园林城市特色,加快推进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绿廊绿道等建设和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全面增加城市绿量。

高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在深化完善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的同时,深入推进全域大拆违,确保做到存量清零、不增新量。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现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全覆盖,力争2025年前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加快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四级联网,整合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空气质量监测平台以及公安、交通、防汛等视频监控网络,不断提升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

未来5年,辛集将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面保障农业安全。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稳定粮食产能,确保丰产丰收。依托马兰农场,深入实施特色种业创新工程,加快推进节水小麦育繁推一体化基地建设,有力保障种源安全。落实“菜篮子”负责制,全面保障重要农产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

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节水农业、数字农业,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优化产业结构,依托“数字乡村”国家试点,加快推进“一区三中心五基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对农业的引领作用,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强化品牌创建,进一步加大辛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争创辛集黄韭、辛集香椿等地理标志认证,提升区域品牌价值。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推进农村垃圾、厕所和污水三大革命,到2025年建成280个以上美丽乡村。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以道路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提升乡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质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提升数字乡村建设水平,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记者 董昌)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