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的城市印象——

河北保定:城不大 体育当量足够惊人

2021年07月28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8日电 东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河北保定籍运动员庞伟、王涵、李冰洁,在射击、跳水、游泳赛场多面开花,创造了保定新的城市奥运纪录。

作为“冠军之城”,保定的体育文化和这座千年历史名城一样厚积浓酿,这甚至可以追溯到战国燕赵时期的崇文尚武的悠久体育传统。加之近几十年探索形成的日臻完善的选拔训练体系、长时间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整座城市不断进取的创新气魄,有机融合在一起,一代接一代接力传承,持续书写着保定体育的辉煌与传奇。截至2020年底,这座地级市已经拥有23位世界冠军、32位亚洲冠军,155位全国冠军和不计其数的省冠军,稳居同等规模城市中的第一梯队。

回顾从保定输送入省、国家的运动员们,几乎有着同样的幼小时期的选材履历。1984年开全国先河创办的保定体育幼儿园就是选材的始发站。多年苦心经营下来,保定体育的选材体系已经覆盖全市幼儿园、小学、中学,同时跟进的是普通学校和体育运动学校(业余体育运动学校)之间的输送,确保“早期选材、科学训练”。

在选拔人才方面,该市体育部门针对所辖各县(市、区)普遍开展的基础项目,给予政策和经费的倾斜支持,建设起分层级分地域的“重点项目训练基地”,充分保证体育人才的逐级输送,形成全市青少年运动员完备的选材网络体系。

选苗之后的育苗过程讲究精耕细作。时至今日,很多成名退役的保定籍运动员,仍然会怀念全体教练员牢牢遵从的“三不”原则:不拔苗助长,不为利益所动,不搞短期效益。几十年来,这种踏实科学、求精不辍的训练方式让一代代运动员受益无穷。

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练练,这座城市,每年承办的几十场不同级别的赛事给孩子们搭建出最广的平台,让他们充分享受着拼搏之力与竞技之美。

独木难成林,深谙此理的保定体育,并没有沉浸于冠军之城的光辉中,而把视角放在最大范围的合力合作中。创新性的体教结合模式不断地将体育精神延展到了边边角角,保定市体育局与普通中小学联办运动队、普通中小学自办运动队,或是由普通中学接受指导自办项目……既能优势互补,也较好地解决了学、训之间存在的问题。

此外,保定市还营造了浓厚的群众体育氛围。2020年,焕然一新的人民体育场和13亩的体育公园,成为市民新的健身宠地,70多个社会体育协会覆盖了全市九成地区。便利到街角、社区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队伍、接地气的民间赛事活动,合力推动着保定体育“主力舰”破风前行。

在保定,体育从来不是单打独斗的关门闭户,而是与时代同步。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不断地发展壮大,以“互联网+体育”为基准搭建体育产业服务平台,靠“体育+赛事”带动起体育消费和经济发展,体旅、体教、体医……新的跨界组合让保定体育的色彩在不断翻新的成绩与纪录中熠熠生辉。(牛志宏)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