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冬殘奧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2021年03月05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冬殘奧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張家口賽區無障礙運行設計已形成初步成果,河北省冬殘奧小項覆蓋率、殘疾人冬季項目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人數均位居全國第一

3月4日,是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在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直接指揮下,在北京冬奧組委統籌指導下,河北省搶抓機遇、從零起步,精心謀劃、重點部署,全面推進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按照北京冬奧組委成立之初就確定的兩個奧運“同步籌辦、一崗雙責”工作原則,河北省在場館規劃建設、競賽組織、賽事服務、宣傳文化、人員管理培訓等各個業務領域同步推進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今年2月21日至26日,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單板滑雪坡面回轉邀請賽、全國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邀請賽等比賽在張家口賽區舉行,圓滿完成了各項測試任務。

借籌辦機遇,帶動殘疾人事業進一步發展。河北省把無障礙環境建設作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的基礎性工作來抓,開展場館無障礙運行設計,積極推動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目前,張家口賽區無障礙運行設計已形成初步成果。今年2月,張家口市入選創建全國無障礙環境示范市。

圍繞北京冬殘奧會奪金目標,河北省不斷強化人才支撐,努力提升競技水平。2015年至今,先后出台了《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2015-2022)發展規劃》《關於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實施意見》《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奪金計劃》等,規范、指導冬殘奧備戰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組建6個冬殘奧項目隊,冬殘奧大項100%開展,小項覆蓋率達85%,覆蓋率全國第一。全省在訓殘疾人冬季項目運動員105人,39名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入選人數全國第一。

去年,河北省推薦運動員參加了2020年殘奧高山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比賽、斯洛文尼亞站比賽等賽事,共獲得5枚金牌、8枚銀牌﹔參加了單板滑雪和越野滑雪亞洲杯比賽,共獲得20枚金牌、12枚銀牌、9枚銅牌,實現了國際賽事成績突破。

為讓更多殘疾人參與、喜愛冰雪運動,河北省連續舉辦5屆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健身指導員培訓班、片區殘疾人冬季體育展示活動、冬殘奧體育成果展、趣味冰雪運動等。同時,推進冬殘奧體育教育進特教學校,配發600余套器材,組織開展兩屆特教學校旱地冰壺比賽,培養冬季體育項目師資220人次。截至目前,全省累計超30萬人次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

據悉,接下來,河北省將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殘奧籌辦。同時,盯緊重點項目、重點運動員,精研備戰計劃,精准實施訓練,細化供給保障,力求備戰工作實戰化,競技水平再提升。持續打造全省殘疾人冰雪運動品牌,繼續為特教學校送器材、送指導、送服務,組織殘疾人冬季項目聯賽,進一步推動殘疾人冰雪運動普及發展。(記者楊明靜)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