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以黨建促發展全面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2021年03月04日20: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更好地服務患者,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黨委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刀刃向內主動挖潛,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全面提升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受到廣大患者的廣泛好評,並在2018、2019連續兩年榮獲“全國改善醫療服務群眾滿意的醫療機構”。

醫務人員指導就診者使用一體機繳費、打印檢查結果。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生命至上 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新年伊始,面對肆虐的疫情,河北醫大一院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迅速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領導小組”,制定了應急預案和防控方案,高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醫院黨委向全院發出號召,廣大黨員充分在前勇當先鋒。不到一天時間,臨床各科室700多名醫護技人員遞交請戰書,其中內科第二黨總支在短短半小時內,就有90多人主動請纓。職能部門178名黨員干部也紛紛主動放棄休假,積極報名迅速參戰加入院內預檢分診的隊伍,嚴守醫院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快速為醫院和就診患者樹立起一道堅固的安全防線。

疫情最為緊要的關頭,醫院黨委先后分兩批派出25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他們沖鋒在前、勇挑重擔,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第一時間在前線成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90后黨員張明軒,敢挑重擔、勇於擔當,以突出的表現榮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共產黨員、青年女護士劉麗,在武漢街頭勇救暈倒老人被授予“戰疫英雄獎”。

為讓抗疫精神發揚光大,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黨委以黨總支為陣地,在臨床科室設立了黨建文化牆,創建了“醫心向黨”微信公眾號,印制了抗疫紀念畫冊和抗疫報道匯編,並結合迎接馳援武漢25名英雄凱旋,在全院廣泛開展了“醫心向黨”主題的“十個一”系列活動,加強黨性教育,增強政治覺悟。

醫務人員指導就診者使用手機微信關注“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公眾號,並耐心細致對預約挂號、報告查詢等功能進行講解。 河北醫大一院供圖

患者至上 推出十項便民就醫措施

醫院黨委對抗疫精神的大力宣傳與弘揚,大大激發了全院干部職工的工作熱情,進一步增強了廣大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基礎上,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黨委因勢利導,及時提出以黨風帶醫風,把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抗疫精神融入醫療工作中,全力改善醫療服務,不斷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經過醫院黨委充分研究並廣泛征求意見,2020年下半年,河北醫大一院推出了十大便民措施,如新建大型停車場、開通便民健康直通車、專家進社區進學校義診、開展兒童心臟健康免費普查等,全面創新流程、完善細節,提升醫院在各方面服務患者的能力,讓患者就醫更方便、讓救治更及時、讓治療更有溫度、讓醫院更具人文關懷。

十項便民措施的快速落實與不斷推進,大大提升了患者就醫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受到了廣泛的社會好評。2021年1月10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榮獲“2020年度全國改善醫療服務示范醫院”。同時,該院先心病介入治療專家內科第二黨總支書記王震教授獲評中央文明辦“中國好醫生”榮譽稱號。(李增寧、王保中)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