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高考元年,如何交出滿意答卷

2021年02月22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高考元年,如何交出滿意答卷

距離2021年高考還有百余天。作為全國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今年河北省將迎來改革后第一屆高中畢業生的新高考。高考改革牽動千家萬戶,更是轉變育人模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一個關鍵點。新高考元年,如何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這成為此次省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做好頂層設計,落細落實各項具體措施

“今年高考,除了是河北省實行高考綜合改革后首屆畢業生的高考,還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各種不確定性。”省政協委員、河北正定中學校長周慶說,兩種因素疊加,讓今年的高考顯得壓力重重,但越是存在困難和挑戰,我們越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做好頂層設計,落細落實各項具體措施,保証新高考健康、平安、陽光、公平。

“啟動3年的高考綜合改革,主體方向正確,分步平穩實施,現在必須集中精力踢好臨門一腳了。”周慶委員說,為了確保改革順利推進,河北省提前公布了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3+1+2模式)、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等,組織開展了系統培訓,並做了大量宣傳解讀,各項工作穩扎穩打,我們完全有信心打好這新高考第一仗。

1月23日至25日,河北省組織了高三學生參加的新高考適應性考試,從命題、制卷、組考到后續的模擬評卷、錄取等,都嚴格參照新高考標准。

“不打無准備之仗,此次模擬演練既是讓學校、教師和考生熟悉新高考試卷結構、試題類型的一次練兵,也是對新高考考務實施程序、招生考試隊伍建設的一次檢驗。”省人大代表、霸州市第一中學教師劉彥民說,接下來,他們會根據這次考試中發現的問題調整復習方向,彌補漏洞,對學生分析信息、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進行針對性訓練。

高考綜合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3+1+2”的選科更是對師資配備、課程設置、教師培訓等提出了挑戰。這幾年,河北省不斷加大高中教育經費投入,新建、改擴建一批學校,增加學位,控制班額。同時,加強高中教師隊伍建設,通過多種方式增加供給,為考生提供優質教育。

“經過反復研討,不斷到外地學習,對如何應對教室緊張、教師短缺這些問題,各個學校都作了充分准備,不會盲目選科分班。”省政協委員、石家庄市第一中學校長婁延果說,高考綜合改革的這些基礎工作,各個學校都提前做了應對。但即使這樣,也不可避免出現階段性師資緊張的問題,一些學校可能會增加老師課時或者上大課。周慶委員建議,應建立同區域同層次學校間教師的單元化管理辦法,方便跨校調配教師,以更好滿足學生選科的自主權。

今年高考依然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之下。代表委員們認為,做好科學嚴格的防控是第一位的,提前做預案,嚴格按照防疫措施安排考場,並且做好學生心理疏導。

“在疫情防控成為新常態的情況下,學生要學會適應,好在有了今年1月份疫情時學校封閉上課的經歷,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對疫情防控認知、心理承受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學校應對突發情況的能力也有所提高,這讓我們更有信心應對不可測因素,以良好狀態面對即將到來的新高考。”婁延果委員說。

做好生涯規劃教育,減少“入錯行”幾率

新高考亮點之一是學生可以自主選擇考試科目。“這對於有明顯學科特長和愛好的學生來說是個喜訊,可對沒有偏好的學生來說就是挑戰。”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南和第一中學高考指導處主任李俊芳說,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地的前提,是教會學生如何選擇。

為適應新高考改革需求,河北省要求各設區市根據當地實際確定3到5所試點學校,啟動普通高中學生生涯規劃教育試點,探索普通高中學校開展生涯規劃教育的有效途徑和可行方法。

“生涯規劃教育比較理想的模式是頂層規劃、長期布局、階段推進、特色培養,從小學開始多元化培育,初中有針對性地進行特色培養,高中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突出專業特長和職業認知。”李俊芳代表提出。

“有些學校遇到的困難,可能是現有師資水平,有時無法對高等教育涉及的專業進行系統科學的介紹。”劉彥民代表建議,高校應該為高考改革發揮更大的作用,為高中生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走進大學校園、實驗室、課堂,更加明晰對專業的認知。

高考綜合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更公平、公正。在採訪中,很多代表、委員也對一些基礎薄弱學校如何在新高考中交出滿意答卷表示關注。代表委員們建議,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另外線上教學也可以助一臂之力,互聯網可以讓優質的教育資源覆蓋偏遠地區,讓輕量級、高效率、大規模、可持續的教育公益成為可能。(記者曹麗娟)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