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河北市場主體數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2021年02月15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市場主體數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各項政策落地見效

河北市場主體數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從近日召開的河北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上獲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92.90萬戶,2020年淨增76.01萬戶,同比增長12.32%。“十三五”時期,河北省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各項政策落地見效,企業開辦從20個工作日減少到1日辦結,市場主體數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去年,河北省創新推行“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審批模式,實現了全省企業開辦“全程網辦、一日辦結”,一日辦結率達99%。今年,河北省將進一步暢通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暢通准入准營渠道。在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兩個全覆蓋”的同時,大力推進審批改備案、實行告知承諾模式,提升“放”的含金量。推進“証照聯辦”、准入准營一體化,創出河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亮點。

推進注冊登記便利化。完善“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服務模式,推進企業開辦標准化、規范化,優化“一網通辦”,力爭網上辦理率達到90%。探索“一業一証”等創新舉措,催生更多市場主體。優化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能力,加快實現市場監管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建立風險分類監管機制,運用靈活監管方式,促進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健康發展。發揮小微企業名錄庫作用,促進各項復工復產政策落實。積極推進“個轉企”“小升規”,不斷提升對經濟、就業、民生的貢獻率。

進一步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重點監管為補充、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部門內部和跨部門聯合抽查,年度隨機抽查企業佔比3%以上、抽查檢查結果100%公示。繼續實施市場信用管理工程,推進涉企信息全量歸集、依法公示,完善年報公示、“黑名單”管理、信用修復、聯合懲戒等制度機制,深化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提升市場監管效能。(記者馬彥銘)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