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支援河北石家庄的醫療人員已達3470人

2021年01月21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支援石家庄的醫療人員已達3470人

從1月20日石家庄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月20日0至12時,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5例,其中,藁城區3例,新樂市2例﹔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3例,其中,新樂市、長安區、橋西區各1例。1月2日至20日12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784例,現有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83例。除已經治愈出院的康復者外,其他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

1月19日,石家庄市又有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截至20日12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17例,累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23例,累計死亡1例。治愈出院病例全部送至石家庄市第五醫院再進行14天隔離觀察。

石家庄市千方百計救治確診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聚焦危重症、緊盯重症、重視輕症,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按照“四集中”原則,所有患者均集中安排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在國家級專家組指導下,一人一個專班、一個專家小組、一個救治策略、一套治療方案,確保診療效果。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注重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避免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等向重症轉化。對患者做好營養支持和心理干預。對所有進入定點醫院的人員,落實查驗健康碼、分診等措施,院內所有醫護人員、患者及家屬定期進行核酸檢測,預防交叉感染。

截至1月19日24時,全市在院患者共919例。其中,河北省胸科醫院469例,分別為輕型8例,普通型330例,重型13例,危重型5例,無症狀感染者113例﹔石家庄市人民醫院446例,分別為輕型108例,普通型288例,重型6例,危重型3例,無症狀感染者41例﹔石家庄市第五醫院4例,均為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危重型和重型患者病情穩定。

石家庄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高度重視,國家、省衛健委給予有力支持,有關兄弟省市派出多支醫療團隊火速馳援。截至目前,全國各地支援石家庄市的醫療人員累計達到3470人,其中,國家和省外醫療衛生人員有1231人,包括國家專家組43人、國家醫療隊93人、核酸檢測人員681人、流調隊員155人、院前急救259人,省內兄弟地市醫療衛生人員達到2239人,很多是經過武漢抗疫實戰、醫療領域公認的權威專家。

被授予“人民英雄”稱號的張伯禮院士率領中醫團隊,親臨定點醫院為患者會診把脈,提出指導意見和中醫方案。武漢抗疫時,被網友尊稱為“重症八仙”的國內頂尖新冠肺炎救治專家,已有5位來到石家庄市,杜斌、童朝輝兩位教授坐鎮河北胸科醫院,康焰、鄭瑞強、姜利三位教授坐鎮石家庄市人民醫院,每天深入病房和重症監護室,詳細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情況,完善診治方案,為確診患者早日康復出院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市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石家庄市將繼續在規范組織採樣、提升檢測效率和質量上下功夫,尤其對檢測全覆蓋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重點督辦核查,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檢測。本輪檢測結果可在全部檢測完成24小時以后查詢。(記者張文君、王峻峰)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