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累计治愈出院377人 现有大部分患者处于疾病恢复期

2021年01月28日18: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28日电 (袁志广)“自1月13日第1批患者治愈出院以来,截至1月28日0时,已累计治愈出院377人(确诊病例出院27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05例),34%的确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进入康复阶段。”在河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表示,截至目前,河北还有661例确诊患者和67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接受隔离治疗,除少数重症患者外,大部分患者已经处于疾病恢复期,有望近期陆续出院。

据介绍,按照“四集中”“四个一”的原则,河北省组织国家和省级专家团队一人一策,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来看,医疗救治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卓有成效。

那么,伴随着患者陆续出院,这些患者后期如何管理?江建明介绍说,河北将按照“14+14+3”的专项方案,即14天定点康复医院的康复治疗,14天居家健康管理和3个月的跟踪随访,确保患者尽快完全康复。

据介绍,14天的康复治疗期是患者从出院到身心完全康复十分重要的缓冲期,为了提高康复效果,河北省指定康复机构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康复指导服务。对于轻症患者出院后需要进行健康评估和动态随访;重症患者肺功能恢复较慢,医疗机构将采取主动循环呼吸技术、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等系统康复训练,一些老年患者伴有基础病,医疗机构则将积极采用中医药康复治疗措施,科学评估,综合施治,促进患者体能、体质和免疫能力全面恢复。

满14天后,如果患者经两次核酸平行检测阴性,血清抗体无异常,即可转入居家健康管理期。

在居家健康管理期,基层医疗机构将指导患者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以及其他不适,及时转送到相关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对健康状况进行定期评估,复查核酸、血清抗体和胸部CT,重症病例可进行肺功能检查,无异常的进入跟踪随访期。

在跟踪随访期,家庭医生将通过定期巡诊问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为出院患者提供3个月的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恢复和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期间,患者每个月也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等复查复诊。同时,针对部分治愈患者因担心病情复发、人员歧视等出现焦虑、抑郁、自责等心理问题,相关机构将主动开展心理干预,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克服心理创伤,早日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状态。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