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讓賽區環境更整潔生態更優美

2021年01月15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賽區環境更整潔生態更優美

深化賽場周邊等重點區域環境整治,統籌推進奧運核心區及生態廊道綠化美化——

讓賽區環境更整潔生態更優美

1月4日用無人機拍攝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通訊員魏博攝

“三場”周邊的圍擋全部拆除,建筑材料、施工設備也不見了蹤影——如今,走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看到的不隻有美輪美奐的場館,還有日漸整潔的環境。

2020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均具備了比賽條件。為了進一步優化美化生態環境,張家口市有關部門及崇禮區等深入實施環境清理整治行動,聚焦賽場周邊、交通干線、崇禮城區等重點區域,清理規范建筑工地,大力整治城鄉環境,優化提升綠化效果,賽區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三場”環境煥然一新,崇禮城區環境進一步改善

完成了奧運北路、梧桐路兩側護坡石塊和垃圾的清理,太子城冬奧核心區外圍環境整治已完成﹔開展城區至太子城路段沿線五個村村容村貌整治﹔對城區二道溝及延崇高速崇禮北口便道的殘雪、綠化帶雜物、建筑垃圾等衛生死角進行清理……1月3日至6日,在前期環境大清理大整治的基礎上,崇禮區進一步深化太子城冬奧核心區、城區等區域環境整治,推進城區至太子城路段沿線村庄村容村貌提升工作。

截至目前,城區及太子城冬奧核心區所有建筑工地圍擋都進行了封閉清潔,工地內路面進行了清掃,物料堆放整齊苫蓋,對施工現場標識進行了查漏補缺,重新布放,工地內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在垃圾池,定期進行清運。

“三場”(包括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所在的古楊樹場館群,近期又進行了一次環境清理。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賈茂亭告訴筆者,在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結束后,該公司全面清理了“三場”內剩余的渣土,並對“三場”看台、幕牆、賽道等區域的角落進行了更為細致的清潔,使得場館環境煥然一新。

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業主方中赫集團也增派人手及施工機械,全力推進小鎮外圍護封閉和景觀提升工作,重點從幕牆封閉、夜間亮化、環境清理、現場綠化、圍擋更新等方面實施美化亮化淨化工程,以全面提升小鎮門面形象。這座與太子城高鐵站一街之隔的小鎮,不久前裝好了五顏六色的建筑幕牆,看上去讓人賞心悅目。

在城區,崇禮區2020年共計排查、認定、拆除違建62處,並做到邊拆除、邊復墾、邊美化,邊提升,恢復種植花草82.59畝。在鄉村,崇禮區以“四拆”(拆違建、拆臨建、拆除殘垣斷壁、拆除無法居住的破房子)和“四邊”(村邊、路邊、景區邊、河道邊)美化為重點,對103個村庄進行環境集中整治,所有村庄基本達到干淨、整潔、有序的目標。

“這裡原來是鍋爐房,拆除后經過施工改造,現在完全看不到當初的痕跡。”1月8日,在城區東坪小區內,崇禮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工作人員霍建軍告訴筆者,該處鍋爐房建筑面積近300平方米,還包括一個約200平方米的院落,在幾年前區裡完成集中供熱管網改造后,一直處於停用狀態。按照計劃,這裡改造后將成為社區居民和附近居民休閑、健身、學習、娛樂的去處。

本著閑置地塊利用和改善城市環境的目的,2020年,崇禮開展了城區4處閑置鍋爐房改造,將其轉變為社區居民的休閑娛樂活動中心,到2020年底,已經有兩處對外開放,另外兩處預計今年春天可投入使用。

逐塊提升綠化效果,奧運核心區將實現“全域不留白、綠色全覆蓋”

1月8日近午時分,崇禮區室外溫度接近零下20攝氏度。在刺骨的嚴寒中,區護林隊隊員們一如既往地行進在山林間,認真巡查。

“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生態廊道等,很多樹木是新栽的。這幾天天氣很冷,我們要盡力確保新栽的樹木存活。”區護林隊隊員梁衛民說。

崇禮區林業和草原局總工程師楊建中介紹說,2016年至2019年間,崇禮區完成冬奧綠化工程45萬畝,全區有林面積達到235萬畝。2020年,則致力於統籌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生態廊道等生態景觀規劃設計,形成核心區完整的生態綠地體系。

為提升綠化效果,2020年,崇禮區聘請北京林業大學規劃團隊對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生態廊道及頭道營停車場等地生態景觀進行了統籌規劃,本著“能綠則綠”原則,劃分地塊,逐塊推進綠化工作。

“本次規劃將冬奧核心區綠地分為永久性和臨時性兩種。”楊建中介紹說,永久性綠地包括太子城遺址外圍綠地、環島、1號路以西帶狀綠地和高鐵防護綠地,總面積573畝﹔臨時性綠地包括高架橋西側、張家口冬奧村東側和會展酒店南側三個地塊,總面積685畝。

據悉,永久性綠地中的太子城遺址外圍綠地、環島、1號路以西帶狀綠地已基本完成喬木栽植,2021年春季將完成地被種植,以及水系、園路和場地等工程。臨時性綠地中,張家口冬奧村東側地塊已於去年完成。目前,太子城冬奧核心區共完成苗木栽植368849株。此外,在頭道營停車場完成造林80畝,栽植各類苗木680株、丁香18600株。

2020年,崇禮區還對生態廊道進行了二次統籌,生態廊道兩側農田和林地雜亂無序的狀況得到了很大改善。

“我們在保量的同時,也努力提質。”楊建中舉例說,太子城冬奧核心區以疏林草地為主導景觀形式,以異齡林加混播草花為主要植物材料,嚴控樹木規格與效果,力求呈現近自然、鄉土化的景觀風貌和特征。在生態廊道二次統籌中,加減法並用,力求實現粗放與精細結合,野趣與人工結合,打造既自然生態又清晰有序的廊道景觀。

2021年春,在太子城冬奧核心區,臨時性綠地中張家口冬奧村西側和南側地塊也將完成。生態廊道將重點圍繞農田作物栽植、廊道驛站建設和搬遷村庄臨時覆綠等方面展開工作。

此外,北京林業大學規劃團隊對古楊樹場館群奧運南路、奧運北路、雲頂支線以及場館群內區域進行了全面調查,目前正在編制《奧運核心區景觀統籌規劃方案》。該規劃方案通過后將進行工程立項,並在今年有序執行,確保核心區實現“全域不留白、綠色全覆蓋”。(記者王偉宏 通訊員靳磊)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