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線黨旗紅!河北:同心戰“疫”匯聚磅礡力量

2021年01月14日22: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楊文娟)“河北全省有20萬個基層黨組織和492.7萬名黨員,其中,石家庄、邢台、廊坊市共有4.8萬個基層黨組織和126.9萬名黨員。”1月14日,在河北省召開的第五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平說,在抗擊疫情中,河北省委決定開展“抓黨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發展”活動,在重點地區開展“疫情一線黨旗紅”活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沖鋒向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匯聚起同心戰“疫”的磅礡力量。

嚴格管控 基層黨組織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線

疫情發生后,河北省的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認真履行屬地責任,實行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嚴實排查重點人員,嚴格控制聚會聚集,在農村、社區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線。

其中,石家庄市1月6日早晨5點,全市所有農村、社區全部實現閉環管控,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1459家“紅色物業”企業迅速行動、嚴格管控,牢牢把住5937個小區“安全關”﹔邢台南宮市成立538個臨時黨支部,組織700多個黨員突擊隊,下沉1273名機關干部,動員6080名黨員參與疫情防控﹔廊坊固安縣出現確診病例后,通過村街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機制,24小時完成50.1萬人核算採樣、32.8萬份樣本檢測。

同時,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各領域黨組織履職盡責。衛生健康系統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恪盡職守、沖鋒在前﹔公安、交通、市場監督、商務、教育、工信等行業系統黨組織扎實做好人員流動管理、重點場所防控和生活物資保障等工作﹔科研院所、生產企業等黨組織加大相關藥物技術研發、物資生產儲備的保障力度,滿足救治和防護需要。省胸科醫院作為省級定點救治醫院,在抗疫一線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精心挑選過硬人員擔任黨支部書記。石家庄藁城區從1月3日凌晨對小果庄村和劉家佐村實行封閉管理,圍繞建立主城外圍、區域邊界、交通樞紐三道防線,部署警力1981名,檢查人員3.6萬余人次。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基層黨組織彰顯出強大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發揮了黨的堅強領導作用。”陳平說。

沖鋒在前 投身抗疫一線彰顯黨員本色

“目前,石家庄、邢台、廊坊共有50多萬名黨員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成立黨員突擊隊、服務隊2萬多個,居家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志願服務7.3萬人,一線醫務人員中黨員人數超過三分之一。”陳平說。

據介紹,通過戴黨徽亮身份,組建黨員突擊隊、志願服務隊,設立示范崗、發放連心卡,積極參與排查檢測、醫療救治、聯防聯控、服務群眾等組織工作,河北廣大黨員始終站在最前列、沖在最前方,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涌現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跡。

曾出征武漢抗疫的邢台市信都區中心醫院醫生巨培源,在援鄂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2020年12月底剛剛成為一名預備黨員,今年1月8日再次申請到醫院新建的發熱門診值班,一上崗就連續工作40多個小時﹔內丘縣第二中學“愛心社”發起人趙春花老師,兩天時間募集捐款15000元,為26個卡點送去軍大衣82件,手套190副﹔石家庄藁城區南董家庄村70歲老黨員董增記,不顧家人和村干部勸阻,在零下十幾度的數九寒天,連續站崗值守兩晝夜……廣大黨員在關鍵時刻,積極行動,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下撥省管黨費600萬元 重點支持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基層黨員沖鋒一線、日夜堅守,不少同志超負荷工作,付出大量心血汗水,甚至有的同志獻出了寶貴生命。

為加強對防控一線人員關心關愛,按照省委部署安排,河北省委組織部已經下撥第一筆省管黨費600萬元,重點支持石家庄和邢台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石家庄和邢台兩市也配套650萬元黨費,用於慰問戰斗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補助因疫情致病致困的黨員和群眾。另外,河北省委還明確提出,要切實保障一線防控人員特別是醫務人員自身安全,科學合理安排休息、強化技術防護、幫助解決個人和家庭實際困難。

陳平表示,下一步,河北將把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與村(社區)“兩委”換屆結合起來,大力選用大戰大考中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黨員干部﹔與慶祝建黨100周年,做好“七一勛章”和“兩優一先”評選推薦結合起來,對貢獻突出人員加大激勵表彰力度﹔與加強監督檢查、查處不合格黨員、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結合起來,激勵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更好發揮硬核作用,讓黨旗始終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