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知識要點

2021年01月14日12: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祝龍超)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知識要點,提示各企業、各單位和廣大群眾,切實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煤 礦:要突出抓好水害、火災、瓦斯、沖擊地壓等重大災害安全風險管控,系統分析研判,確保自查自糾貫穿始終、重大災害治理貫穿始終、問題整改貫穿始終,真正做到防患未然。要切實強化應急值守,嚴格執行煤礦領導帶班下井、24 小時值班帶班制度,遇有重要緊急事項或重大突發事件,要立即報告,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處置。要充分發揮安全監控、人員位置監測、工業視頻、“雙控”信息平台等系統作用,開展遠程監管監察,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及時督促整改落實。

地下礦山:要強化爆破安全管理,督促企業嚴格按照公安部門要求,做好民用爆炸物品儲存、運輸、使用等安全管理,嚴防發生爆炸事故。要加強通風管理,確保每個作業地點風速、風質、風量滿足要求﹔要加強作業現場安全管理,做好井巷支護、頂板管理、採空區處理等。要加強井下用電用火安全管理,嚴防發生火災事故。要進一步加大對井下安全設施設備巡檢、維修和保養,確保設施設備正常運行,堅決不允許使用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淘汰工藝及設備。

露天礦山:要加強邊坡安全管理,開展安全穩定性檢查,及時清除危岩、浮石等危險物體。要加強作業現場安全技術管理,確保工作幫坡角、台階(分層)高度、平台寬度等符合設計要求,發現坍塌或滑落征兆,應立即停止採剝作業並撤出人員。遇惡劣天氣,不得從事高處和吊裝作業。露天爆破裝藥前,遇惡劣天氣時,應停止爆破作業,並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尾礦庫:要加強冬季筑壩管理和放礦管理,冬季不得堆筑子壩,尾礦壩灘頂高程必須滿足生產、冬季冰下放礦和回水的要求,干灘長度滿足設計要求,否則不得放礦,嚴禁在已結冰的灘面和冰層上放礦,嚴禁庫內違規蓄水。要加大巡查檢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危險化學品: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積極配合相關部門認真落實消殺防護、動態監測等防控措施,配齊配全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要全面掌握危險化學品原料、產品儲存情況,企業主要負責人及關鍵崗位人員保証在崗在位。要加強對停用管道、非流動介質管道、呼吸閥、泄壓閥等部位的檢查,防止因氣體凝液凍結在管道內引起憋壓導致事故。要加強值班值守,強化應急保障,及時准確掌握企業生產運行狀況,配齊救援物資和裝備,一旦出現險情,能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工商貿行業:要防范口罩、防護服、醫療器械等生產企業高強度生產的安全風險,突出用電、用氣、崗位操作等,開展安全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治理。要防范高溫熔融金屬爆炸風險,加強入爐物料管理,密切關注高溫設備水冷系統的溫度、流量、壓力等參數。要防范煤氣中毒和著火爆炸風險,加強對煤氣水封、排水器日常巡檢,嚴格落實煤氣吹掃置換、點火送風以及檢修的操作規程。要防范危險化學品使用安全風險,加強對液氨、液氯等液態危險化學品儲存、輸送和使用環節的巡檢維護,嚴格氧氣、乙炔、丁烷等儲存和使用安全管理。要防范有限空間作業安全風險,嚴格執行先通風、再檢測、后作業的要求,對易造成中毒窒息事故的有限空間全程採取強制通風措施。

疫情集中隔離點安全:要根據隔離點情況配備必要的安全管理人員,並明確其安全職責。要按照規定配置消防設施器材,設置消防安全標志,並保持完好有效。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編制應急疏散預案,加強預案演練。要保証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要加強用火用電用氣用油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私拉亂接電線,禁止過載超負荷用電。要加強安全檢查、巡查,及時消除各類隱患。要加強工作人員及被隔離人員的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發生火災,第一時間撥打119報警。

醫院安全:不要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佔用消防車通道。要在醒目位置懸挂、張貼平面疏散圖,標明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提示安全注意事項,疏散通道應設置疏散指示標志和應急照明設備。每日開展安全巡查,及時排查整治安全隱患,重點部位應設置明顯的安全警示標志,實行嚴格管理。醫護人員應告知病人及護理人員安全注意事項以及發生緊急情況時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設施位置及使用方法。

居家安全:要使用有熄火保護裝置的灶具,灶前軟管使用不超過18個月,長度不得超過2米,室內燃氣管禁止懸挂物品﹔安裝燃氣設施的房間禁止住人,燃氣設施不用時要關閉所有閥門﹔發現燃氣漏氣時,迅速關掉燃氣所有閥門,打開門窗,通知燃氣公司專業人前來處理。不要用銅、鋁、鐵絲等代替保險線,不要用醫用膠布或藥膏片代替絕緣膠布﹔燈泡及電熱器具不能靠近易燃物,使用電熨斗、電炊具等家用電器時,人不要離開,用完后應切斷電源﹔家用電熱、暖氣設備一定要遠離煤氣罐。使用煤炭取暖時,居室內要安裝煙囪,煙囪結構要嚴密,排煙排氣要良好,室內門窗不要封閉過嚴﹔使用燃氣取暖時,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氣、漏氣﹔不要在密閉的室內點炭火盆取暖。在室內使用酒精消毒要避開明火,不要靠近熱源,取用后立即將容器上蓋封閉,嚴禁敞開放置。含氯消毒劑嚴禁與其他消毒或清潔產品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與潔廁劑混合,會產生有毒氣體而引發中毒。過氧乙酸消毒液具有一定的毒性,應嚴格按說明使用。消毒液(劑)要儲存於陰涼、通風和小孩觸摸不到的地方,遠離火種、熱源。皮膚沾染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消毒液原液時,必須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濺到眼部時要用清水或生理鹽水連續沖洗,並迅速送醫院治療。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