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千噸級凹體型運梁車下線

2021年01月10日17: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1000噸凹體型運梁車在河北秦皇島成功下線,將用於高速鐵路混凝土箱梁的運輸及架設作業,設備調試完成后將於1月中旬發往南昌-景德鎮-黃山高鐵建設工程施工現場。

技術人員正在調試運梁車設備。 劉文豪攝

凹體型運梁車是針對我國西南地區水域多、丘陵、山地多、隧道多的施工特點及要求進行設計制造的一款新產品,車長60米,寬8.8米,承載面高度1.3米,自重460噸,額定載重量1000噸,是目前國內單體最大的運梁車。該設備含有31條車軸、248條輪胎,適用於1000噸重、40米長混凝土箱梁的運輸作業,能夠把混凝土箱梁從預制場地通過便道、鐵路路基、橋梁運至架梁工位,與架橋機配合完成相應的架梁工作。此外,這個千噸級設備能夠馱運架橋機實現橋間短途轉場,還可馱運混凝土箱梁及架橋機通過客運專線雙線隧道及隧道口喂梁。

技術人員正在調試運梁車設備。 王繼軍攝

“與傳統的產品相比,新運梁車具有載荷噸位大,運輸高度低,操作靈活的特點,由於採用凹體型結構設計,使箱梁的運輸高度大大降低,可安全可靠地通過隧道並適應連續架設作業工況﹔該設備還採用了機、電、液一體化控制技術,節約油耗10%至15%左右。新產品的研制成功,有效推動了中國高速鐵路施工裝備向智能化方向發展。”秦皇島天業通聯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劉培勇介紹說。(王繼軍、李佳新)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