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解讀

2020年12月30日08: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0日電 (祝龍超)近日,河北省招生委員會全體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方案的印發,標志著河北省高考綜合改革進入了落地和實施階段。

為幫助大家全面學習、系統了解和准確把握《實施方案》主要內容,河北省教育考試院普通高校招生處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詳細解讀。

一、關於考試與成績

1.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科目有哪些?

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包括統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以下簡稱選擇性考試)。

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其中,外語科目分為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等6個語種,考生任選其中1個語種參加考試。統一高考科目試題由教育部統一命制。

選擇性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須從歷史、物理2門首選科目中選擇1門,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再選科目中選擇2門參加考試。選擇性考試科目試題由河北省自主命制。

2.考試時間如何安排?

考試時間安排在6月7日—9日。語文科目考試時長為150分鐘,數學、外語科目考試時長均為120分鐘,選擇性考試科目每科考試時長均為75分鐘。

具體考試時間為:

統一高考科目的考試時間以教育部公布為准,如有調整,河北省選擇性考試科目的考試時間相應調整。

3.考生報考選擇性考試科目有什麼要求?

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考生均應參加選擇性考試,其中普通高中在校學生應在相應科目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合格的基礎上報考選擇性考試科目。

4.高考文化總成績是如何組成的?

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成績和考生選擇的3門選擇性考試成績組成,滿分為750分。統一高考科目的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均按原始成績計入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選擇性考試科目每門滿分100分,其中,首選科目成績按原始成績計入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再選科目成績按等級賦分后計入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

5.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再選科目考試成績是如何進行等級賦分的?

等級賦分是按統一規則,由原始成績進行等級劃定后,再由等級轉換而來的分數。

轉換后賦分成績滿分為100分,賦分起點為30分。先將每門再選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績從高到低劃分到A、B、C、D、E共5個等級,各等級人數所佔比例分別約為15%、35%、35%、13%和2%。再將A至E等級內的考生原始成績,依照等比例轉換原則,分別對應轉換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個分數區間,得到考生的賦分成績。

高考成績公布時,考生查詢到的再選科目成績是等級賦分后的成績,不需要考生自行轉換。

6.改革后,高職分類考試招生、對口升學考試招生有變化嗎?

高考改革前后,高職分類考試招生、對口升學考試招生的報名、考試、志願填報、錄取等各項工作要求保持不變。

二、關於計劃編制與劃線辦法

7.2021年招生計劃是如何編制的?什麼是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

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類、體育類按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分別編制招生計劃﹔藝術類不區分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統一編制招生計劃。

物理科目組合和歷史科目組合以首選科目為界定標准,首選科目選擇物理的為物理科目組合,首選科目選擇歷史的為歷史科目組合。

8.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是如何劃定的?

省招生委員會根據高校在河北省安排的招生計劃數、生源情況、考生成績等因素,分類別綜合考慮,確定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普通類根據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結合考生生源等情況,分別劃定本科、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

藝術類不區分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根據藝術各類別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專業考試成績和招生計劃,結合考生生源等情況,劃定各類別本科、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

體育類根據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專業考試成績,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結合考生生源等情況,分別劃定本科、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

9.特殊類型招生錄取控制分數線是如何劃定的?

根據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參照往年相應院校招生計劃,結合考生生源等情況,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分別劃定特殊類型招生錄取控制分數線。主要用於強基計劃、高校專項計劃、高水平藝術團及其他有相應文化成績要求的院校(專業)招生。

三、關於錄取批次與志願填報

10.2021年錄取批次及各批次志願是怎樣設置的?

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按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三個類別,分別進行批次設置,實行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兩種模式。

(1)普通類。錄取批次分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專科提前批、專科批等四個批次。一是本科提前批。分為A、B、C三段,每段為一個獨立的小批次,依次進行錄取。其中,本科提前批A段包括有政治考察、面試、體檢等特殊要求的國家專項計劃、軍隊、公安、司法等本科專業。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可填報1所學校,每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本科提前批B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A段以外的其他國家專項計劃、公費師范生和免費醫學定向生等本科專業。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本科提前批C段包括高水平運動隊、高水平藝術團、高校專項計劃、定向就業招生等特殊類型招生本科專業。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隻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不進行志願征集,可填報1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二是本科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普通類本科專業、地方專項計劃、本科預科班等。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三是專科提前批。包括有面試、體檢等特殊要求的公安、司法等專科專業。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可填報1所學校,每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四是專科批。包括未列入專科提前批的普通類專科專業。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2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

(2)藝術類。藝術類招生分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兩個批次。一是本科提前批。分為A、B、C三段,每段為一個獨立的小批次,依次進行錄取。本科提前批A段包括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藝術高校、參照執行高校的有關藝術類本科專業,原“211工程”高校的藝術類校考本科專業,有特殊要求無法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藝術類統考和校際聯考等本科專業。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可填報1所學校,每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本科提前批B段包括使用河北省藝術統考或校際聯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進行錄取,並執行河北省平行志願統一投檔規則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70個志願。本科提前批C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提前批B段以外的其他藝術類本科專業。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可填報1所學校,每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二是專科提前批。包括藝術類專科專業。分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兩種模式。其中,使用河北省藝術統考或校際聯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進行錄取的,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70個志願﹔使用藝術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進行錄取的,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可填報1所學校,每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

(3)體育類。體育類招生分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兩個批次。一是本科提前批。分為A、B兩段,每段為一個獨立的小批次,依次進行錄取。本科提前批A段包括河北體育學院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實行以學校為單位的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本科提前批B段包括使用河北省普通體育類專業考試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進行錄取的體育類本科專業。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70個志願。二是專科提前批。包括使用河北省普通體育類專業考試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進行錄取的體育類專科專業。實行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的平行志願模式,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和1次征集志願,每次最多可填報70個志願。

11.特殊類型招生志願是如何設置的?填報特殊類型志願需要了解哪些事項?

特殊類型招生志願設在普通類本科提前批C段,主要包括高水平運動隊、高水平藝術團、高校專項計劃、定向就業招生等本科專業。實行順序志願模式,設1次集中填報志願,不進行志願征集,可填報1所學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選項。

填報高水平運動隊、高水平藝術團、高校專項計劃、定向就業招生志願的考生須符合相關院校相應招生資格,且高考成績等達到有關要求。

12.如何理解“專業(類)+學校”的志願模式?

自2021年起,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實行平行志願的批次採用“專業(類)+學校”招生錄取方式,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優先從專業角度選擇高校並填報志願。與以往相比,其優勢主要體現在:一是能夠更好維護考生利益。在考生的選考科目與招生專業(類)相符前提下,考生直接填報到學校的具體專業,取消了專業調劑,從而避免被調劑到不喜歡專業的遺憾,有利於學生職業意識的培養和學生個性特長的發揮,促進學生的成長成才。二是能夠促進高校進一步加強專業建設。有利於高校錄取到具有明確專業志向的學生,同時也對高校的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促進高校進一步加強學科專業建設,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三是能夠強化相關領域人才培養。可以吸引更多考生選擇自己擅長並心儀的專業,增加其學習動力,促進國家相關領域人才隊伍建設和個人成長成才。

13.2021年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主要變化?

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志願填報與往年相比,主要變化有:一是增加了選考科目要求。改革前考生填報志願時,同一個科類,考生基本可以填報擬報考學校的所有專業(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改革后,考生填報志願須符合擬報考學校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填報。二是平行志願批次的志願單位、數量有所調整。志願填報由以“學校”為單位,變為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即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不再設專業服從調劑選項。普通類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藝術類、體育類每次最多可填報70個志願。

河北省填報志願的方式與改革前相同,仍採用在高考文化成績公布后,考生網上填報志願。

14.志願填報時,考生選考科目如何對應高校選考范圍要求?

考生應根據高校對招生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准確報考。一是首選科目要求。考生選擇的首選科目須符合高校對首選科目的要求,方可填報相關專業志願。比如,歷史科目組合下的專業,隻有首選科目為歷史的考生才能填報﹔物理科目組合下的專業,隻有首選科目為物理的考生才能填報。二是再選科目要求。高校對再選科目要求分為四種:(1)不提再選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報考﹔(2)提出1門再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須選考該科目方可報考,如某校某專業對化學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選科目要求且選考化學的考生才能報考﹔(3)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且均須選考的,考生須同時選考這2門科目方可報考,如某校某專業對化學和生物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選科目要求且同時選考化學和生物的考生才能報考﹔(4)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且隻需選考其中1門的,考生選考該2門科目中的任意1門即可報考,如某校某專業要求考生選考化學或生物科目,符合首選科目要求且隻要選考科目中有化學或生物的考生即可報考。

15.考生填報志願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考生填報志願時,要認真學習教育部和河北省招生政策,認真閱讀高校招生章程、各專業選科要求和招生計劃等。根據自己的成績、志向、體檢結果、選科情況等,慎重填報。考生應增強信息安全意識,妥善保管志願填報等相關密碼,不要委托他人填報,對填報志願信息的真實性和准確性負責,填報志願完畢后一定要及時保存。

16.如何查詢招生院校對選擇性考試科目的要求?

考生可以通過登錄河北省教育廳門戶網站查詢《河北省教育廳關於公布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3+1+2模式)的通知》作為參考,最終以高校招生章程和《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中各高校注明的選科要求為准。

17.藝術類、體育類考生可以兼報普通類專業嗎?

藝術類和體育類考生,可以兼報普通類,但每次填報時(集中填報志願或征集志願),同一批次隻能選擇一個類別填報。

四、關於投檔錄取

18.改革后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依據有什麼變化?

從2021年起,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據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進行錄取。

19.“專業(類)+學校”平行志願投檔原則是什麼?

“專業(類)+學校”平行志願投檔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不再補檔”,將控制線上未錄取的有志願考生,結合高校各專業(類)要求,依據高校調檔比例確定投檔考生數,普通類按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藝術類、體育類按綜合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遵循考生的志願順序依次投檔,由高校擇優錄取。

平行志願投檔時,考生雖然一次可填報多個“專業(類)+學校”志願,但投檔機會最多隻有一次。計算機按照考生所填報的志願依次進行檢索,即先檢索第1個志願,符合條件就投檔,不符合條件立即檢索第2個志願,依此類推。一旦投檔,后面的志願即失效。即使投檔后因某種原因被退檔,無論這個志願后面還有沒有符合投檔條件的志願,也不再投檔,隻能參加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20.藝術類、體育類考生的綜合成績是如何構成的?

藝術類、體育類綜合成績的構成按照河北省現行規定執行,具體為:

(1)美術類、音樂類(含聲樂類和器樂類)、舞蹈類、書法學、服裝表演類:綜合成績=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0.3+(專業成績÷專業滿分)×750×0.7,結果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數。

(2)戲劇與影視學類、播音與主持藝術:綜合成績=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0.7+(專業成績÷專業滿分)×750×0.3,結果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數。

(3)體育類:綜合成績=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0.3+(專業成績÷專業滿分)×750×0.7,結果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數。

21.投檔時,考生成績相同時如何排序?

普通類:當遇到多名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時,依次按語文數學兩門成績之和、語文數學兩門中的單科最高成績、外語單科成績、首選科目單科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最高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次高成績由高到低排序投檔﹔如仍相同,比較考生志願順序,順序在前者優先投檔,志願順序相同則全部投檔,是否錄取由高校決定。

軍隊院校、綜合評價招生等有特殊投檔要求的,按照有關文件執行。

藝術類、體育類:實行平行志願模式的批次,當遇到多名考生綜合成績相同時,依次按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語文數學兩門成績之和、語文數學兩門中的單科最高成績、外語單科成績、首選科目單科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最高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次高成績由高到低排序投檔﹔如仍相同,比較考生志願順序,順序在前者優先投檔,志願順序相同則全部投檔,是否錄取由高校決定。

22.綜合素質評價在錄取時如何使用?

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參考依據,投檔時,河北省將考生的綜合素質評價情況提供給招生高校。具體使用辦法由招生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確。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