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元旦要不要出行?河北省高速交警發布元旦出行提示

2020年12月29日14: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9日電 再過兩天就要迎來2021年元旦假期,三天的假期時間要不要出行?河北高速交警指揮中心結合近三年元旦假期、2020年國慶假期流量以及假期高速不免費因素,從流量預判、事故預判、天氣預報三個方面給出提示。

通行流量較往年有所增長    假期環省流量日均將達56萬輛

今年元旦假期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行流量較往年會有所增長,並表現出同比去年環京略有增長,環省增幅較大,個別時段、路段存在緩行的特點。預計2021年元旦假期環京流量環比日常增長55%,同比去年增長12%左右,達到日均32萬輛﹔環省流量環比日常增長20%,同比去年增長45%左右,達到日均56萬輛。

結合往年元旦易堵時段分析,假期前一日(12月31日)下午15時開始環京、環省以及地級市站口出市方向流量略有增長,假期第一天(1日)上午9時流量開始增長,11時到達頂峰,15時流量趨於平穩,假期第三天(3日)下午14時環京、環省以及地級市站口的返程流量開始增長至19時趨於平穩。

受高速不免費通行因素影響,預計有可能出現大流量的路段有:京哈香河段、京港澳保定段、大廣衡水段、保津霸州段、首都環線廊涿段、黃石等﹔有可能出現大流量的站口有:正定口、機場口、京港澳七一口等。

事故高發路段青蘭邯鄲段排第一    事故高發時段為10時、15時-18時

通過對近兩年元旦假期12122事故報警數累計梳理,事故累計10次以上的路段排名如下圖。

通過對2019年和2020年12122報警事故數的梳理,事故高發時段從上午9時持續至下午19時,其中上午10時,下午15時至18時為事故發生高頻時段。

假期期間天氣晴好為主    無明顯影響高速行車的天氣

根據河北省氣象局預報,2021年元旦期間(1日至3日),河北天氣以晴好為主,沒有明顯影響高速行車的影響天氣。元旦前夕(2020年12月30日前后)有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河北,元旦期間河北氣溫將呈現逐漸上升趨勢。

假期期間,按照“減量控大”的要求,河北高速交警將從嚴密道路管控、緊盯重點違法、加強施工管理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群眾出行安全。在嚴密道路管控方面,嚴格落實領導雙帶班制度,及時發現、處置冰雪霧霾天氣,及時啟動應急管理機制﹔緊盯重點時段、重點路段、重點站口,強化路面動態監管,落實“視頻+機動”勤務,在預判大流量到來前主動干預,防止出現大規模、長距離擁堵。緊盯重點違法方面,嚴把上路、入省源頭關,嚴格落實“兩客一危一面”重點車輛檢查流程,剔除安全隱患。加強施工管理方面,所有施工路段於12月30日前撤離現場,恢復正常通行。確實不能撤離現場的,要做好預警提示和社會告知。(楊文娟、王一)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