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三河:辦培訓強技能 助力殘障人士就業

2020年12月28日09: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廊坊12月28日電 “因為身體原因我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真是沒想到能有這樣的培訓機會。隻要學會了這些手工技能,我在家也可以工作,學校還會幫我們尋找產品銷路,這樣我就可以靠我自己的勞動在家邊帶孩子邊掙錢了,真的太方便了。”身患脊柱側彎肢體殘疾多年的孫俊梅說。

走進廊坊三河市盛達職業培訓學校,教室裡學員們正按照老師的指導練習手工針線操作,教師趙春榮逐一回答學員們遇到的問題,並為學員們演示操作步驟。

“我們學校是一座以視力、聽力、肢體殘障等殘疾成年人為培訓對象的特殊學校,截至目前已培養了盲人按摩、種養殖、計算機操作、電氣焊、串珠等專業人才近2000人。”三河市盛達職業培訓學校校長馬有全說,學校還會針對不同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的學員,設置個別培訓方案,使每個參訓學員都能掌握一至兩門實用技術。

教師趙春榮(中)正在為學員講解針織課程。 實習生趙明妍攝

“盲人按摩是一門熱門課程,課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理論階段,第二階段是實操階段,主要是針對身體的具體部位進行調理。在這裡教學很愉快,學校條件好,學生們也很積極主動地學,都很努力的掌握這門技術。” 三河盛達培訓學校教師劉效時說。

學員馬玲開辦了按摩店並聘用5名畢業學員就業﹔學員薛秀香在廊坊市蛋糕裝飾大賽中獲得全市第二名﹔學員曾祥偉在廊坊市計算機大比拼活動中獲得全市第一名﹔學員戎妍雨在全國蛋糕裝飾技能大賽中獲得第八名……據了解,近兩年來,三河盛達學校的畢業生合格率達到95%以上,推薦就業率達到90%以上,許多學員成為了創業、自強的典型。

“我們積極探索了‘校企培訓聯動’的教學模式,由作為實訓基地的企業提出培訓內容、培訓規模,明確培訓的質量要求,最終考核合格的學員可以直接進入企業就業。學校先后與盲人按摩、絹花廠、汽車線束廠、電子管廠等多家企業達成了校企人才訂單服務,解決了企業招工難問題。”馬有全說。

學員們正在學習針織課程。 實習生趙明妍攝

三河盛達培訓學校是廊坊市促進殘疾人就業工作的一個縮影。2020年以來,廊坊市依托政府和社會各類培訓機構,根據市場需要、培訓課程內容和殘疾人士具體需求,有針對性地安排了實用技術和職業技能培訓,力求不落一人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促進就業的同時加大對困難殘疾人群體的補貼力度,據介紹,目前廊坊市將殘疾人補貼標准提升至每人每年3000元,困難殘疾人生活補助標准達到每人每月255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達到每人每月100元。(林福盛、實習生趙明妍)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