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創新生態“加速跑” 讓科技創新活力迸發

2020年12月17日17: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情況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田巧梅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7日電 (田巧梅)“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就是把我們科技廳所有干部的權力都鎖在了制度的籠子裡,項目評審沒有任何一個人說了算,我們邀請全國各地的專家,按照科學、客觀、公正的模式,進行網絡評審。”17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馬宇駿說道。

自《河北省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發布以來,河北高效凝聚科技系統力量,構建多主體協同、多要素聯動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據介紹,過去,河北省科技項目評審多採用會議評審,評審專家中“熟面孔”多,評審過程中裁量權較大。為杜絕科技項目評審過程中“找熟人”“拉關系”現象,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因素干預,河北印發《河北省省級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方案》,對項目立項程序進行頂層重構和流程再造,優化分權制衡、全程監督的制度設計。

“刀刃向內”式的改革只是河北建設創新生態的一個縮影。近些年來,河北多措並舉進行創新生態體系建設,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提升科技創新活力,基層的作用不可忽視。為解決“基層無人做科技工作,或者不會做科技工作”的窘狀,河北省於2020年11月底印發《關於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實施方案》,將科技特派員服務范圍擴展為農業、工業、服務業等經濟建設的主戰場。

“我們在設置科技特派員的同時,還建立了科技特派員工作站和工作室。”馬宇駿表示,河北將借助科技特派員制度來助推農業、工業和第三產業發展。

據了解,河北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對簽署合作協議的科技特派員每年每人給予不超過1萬元的財政經費補貼,對首次通過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備案的工作站和工作室一次性給予不超過5萬元的建站補助。

此外,為進一步完善河北科技創新服務,2019年以來,河北按照“市縣點菜、省廳配餐”的模式,面向創新主體、科研人員和基層一線,組建了河北省科技創新輔導團。

“我們把科技創新的有關知識、規律、政策和技巧等進行總結、挖掘和梳理,在全省免費給大家講解。”馬宇駿介紹說,通過講政策、教方法、指路經、樹典型的方式,構建了面向基層的科技創新綜合服務體系。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