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家生態修復司法保護教育基地在邢台開建

2020年12月07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首家生態修復司法保護教育基地在邢台開建

12月1日,邢台生態修復司法保護教育(沙河)基地開建。這是全省首家生態修復司法保護教育基地。

據了解,該基地將利用大沙河沿岸因非法採砂導致生態受損害嚴重的地塊,使用邢台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專用賬戶資金和沙河市配套資金,通過增植補綠、建設環保宣傳長廊等措施,建成融生態恢復性、公眾參與性及宣傳教育性於一體的生態公園。

建設邢台生態修復司法保護教育(沙河)基地,是邢台市中級人民法院探索環境資源審判“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審判結果執行機制的有益嘗試,主要通過增植復綠、增殖放流的方式,開展生態環境修復,涵養水源、淨化空氣,改善環境,由基地代為進行專業化“補植復綠”,替代修復受損的生態環境,逐步恢復環境原有的生態容量水平,以達到生態環境“異地補植、恢復生態、總體平衡”的司法修復效果,達到對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人進行懲治,對生態環境進行良性修復並發揮警示教育作用。

據了解,邢台市法院系統先后推行“三審合一”審判模式和跨區縣集中管轄改革,實現了環境審判專業化、集約化,積極探索開設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專用賬戶,將全市法院判決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統一納入管理。目前,已執行到位800余萬元,為生態環境修復奠定了基礎。(記者邢雲 通訊員張偉亮)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