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七屆“法治三個十”推選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石家庄舉行

2020年12月04日18: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4日電 今天上午,河北省第七屆“法治三個十”推選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石家庄舉行。

據了解,“法治三個十”評選宣傳活動由河北省委政法委、省委網信辦、省司法廳等部門主辦,該活動通過組織推薦、公眾投票、專家評審等環節,評出河北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成果”。

儀式上,河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劉永志就第七屆“法治三個十”推選宣傳活動的開展講了意見。他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按照文件要求積極參與,主辦單位、承辦單位按活動方案認真做好推選宣傳工作,使本屆活動推選出最有代表性的法治人物、法治事件和法治成果,真正起到全面總結和廣泛宣傳全面依法治省重大典型的作用。

活動中,河北省法院副院長楊寶森宣讀了河北省第六屆“法治三個十”評選結果:河北師范大學法政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寶治等10人入選河北省第六屆“十大法治人物”,“河北省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等10個事件入選河北省第六屆“十大法治事件”,《河北省租賃房屋治安管理條例》等10項成果入選河北省第六屆“十大法治成果”。

河北省第七屆“法治三個十”推選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此外,“河北省檢察機關依法對‘淶源反殺案’和‘邢台董民剛正當防衛案’決定不起訴”等事件入選河北省第六屆“特別典型法治事件”。

與會領導分別為“特別典型法治事件”單位代表、“十大法治人物”和 “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成果”單位代表頒發獎杯、牌匾和証書。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第三次法治人物進校園宣講法治活動。

【新聞多一點】

河北省第六屆“法治三個十”評選結果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1.宣傳憲法精神傳播法治理念的博導教授——王寶治(河北師范大學法政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2.學術成果卓越實踐成效突出的法學專家——肖輝(河北政法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

3.積極履行職責推動科學立法的法制委員——李佑標(中國人民警察大學教授、河北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委員)

4.公正司法辦案推動司法改革的審判專家——陳慶瑞(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委會委員、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

5.公正細心辦案剛柔並濟辦事的“巾幗檢察官”——閆園園(河北省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辦案四組組長)

6.創新戰法機制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人民衛士——馬躍(河北省公安廳刑事警察總隊刑事大要案偵查支隊四級警長)

7.創新執法模式推進安全生產的先行者——成雲祥(邯鄲市安全生產監察支隊支隊長)

8.編撰專業叢書規范審計制度的“審計人”——王久荃(唐山市審計局法規審理處處長)

9.三十余年堅守基層歷經“一五”到“七五”普法規劃的“普法老黃牛”——梁千征(井陘縣司法局普法辦主任)

10.用法律知識服務大西北建設的法援志願者——雷青霞(河北周正律師事務所律師)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

1.河北省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

2.保定市政法機關依法辦理侵害涼山烈士名譽權、榮譽權公益訴訟案

3.河北省法院在全國率先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

4.河北警方成功破獲首起制販走私芬太尼案件

5.河北遷西檢方通過公益訴訟保護長城文化遺址

6.以河北為主會場全國同時舉行違法食品公開銷毀活動

7.河北省著力落實中央關於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部署專項計劃

8.張家口市崇禮區政法部門與行政機關加強“兩法銜接”依法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營造良好辦奧環境

9.阜城縣“三四五”創建模式推動鄉村治理體系現代化

10.國網河北電力公司深入開展觸電防治專項行動減少法律糾紛和傷亡事故

2019年度“十大法治成果”

1.《河北省租賃房屋治安管理條例》

2.《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護條例》

3.《承德市水源涵養功能區保護條例》

4.《唐山市大氣污染防治若干規定》

5.破產案件審理“河北模式”

6.《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實施標准(2019—2022年)》和《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務發展指標(2019-2022年)》

7.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提速的若干措施》

8.冀魯檢察機關建立跨區域河流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益訴訟聯動協作機制

9.唐山市開平區電動車實名登記管控“五大機制”

10.黃驊市司法局新媒體普法全國領先

(責編: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