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多級聯動 邯鄲復興區打造組織生活“雲”模式

2020年12月03日16: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復興區基層黨組織集體學習。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日電 今年以來,邯鄲復興區針對基層組織生活形式單一、吸引力弱、覆蓋率低、效果不佳等問題,實施組織生活規范提升工程,創新線上+線下協同、多級黨組織聯動模式,打造集組織生活、政治學習、黨性錘煉、服務群眾等功能為一體的“雲上”組織生活平台,推動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由傳統的“封閉式”“說教式”向“分散式”“共享式”轉變,成為規范基層支部組織生活、引領黨員黨性教育的新引擎新載體。

創新“4+X”為基 讓組織生活“嚴”起來

將每月1號確定為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以落實“三會一課”為基本內容,以“4+X”模式為聯動載體,堅持在全區同時、同步、同題統一開展組織生活。嚴格推行“4+X”模式:“4”為規定動作,即重溫入黨誓詞、交納當月黨費、組織集中學習、萬名黨員答題等﹔“X”為自選動作,圍繞每期“1號主題黨日”主題和區委中心工作,創新開展走訪慰問、志願服務、文化體育、助力綠美復興等活動。每期“1號主題黨日”由區委組織部確定主題,固定活動環節統一形成模版,各基層黨組織按照程序固化環節流程,通過“雲上”組織生活平台規范高效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黨內組織生活,並實現流程規范、過程可控、即時存檔的全程紀實、隨機回播全方位管理,有效推進“1號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

邯鄲復興區基層黨組織集體學習。

統籌聯動為要 讓組織生活“活”起來

採取線上+線下、多會場協同的融合互動方式,依托“紅動學組先鋒”網絡平台,構建“大黨建”開放式組織生活“雲”模式,打破空間時間限制和黨組織隸屬藩籬,破解流動黨員、行動不便黨員參加組織生活難等問題。同時,通過線下線上協同參與方式,堅持“集約聯動、以用為主”的打造理念,將“黨員政治生活館”、“石簡”微書屋、“紅色主題教育展館”、“百家村慘案紀念館”等紅色教育資源統籌起來、發揮最大學教作用。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創新性,圍繞服務基層黨支部、轄區黨員為重點,開展參觀、體驗、授課、交流、互動等多種黨性教育活動,使組織生活形式更加靈活、內容更加貼近黨員需求,用活用好了黨內組織生活這把“金鑰匙”,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聚焦擔當作為,成為了全區基層支部黨員開展組織生活、黨性教育的實景課堂。

邯鄲復興區基層黨組織集體重溫入黨誓詞。

聚焦成效為標 讓組織生活“實”起來

通過開展多支部聯辦、情景式學教、身邊人講身邊事等方式,將黨內組織生活演繹成為生動、鮮活的案例、故事,從而走近黨員、融入人心。“4+X”“雲上”組織生活平台與傳統組織生活會相比,時間安排上突出“活”字,實現了錯時召開或參加組織生活會,較好地解決了學工矛盾,推動了支部組織生活、黨員學習教育經常化規范化﹔組織主體上強調“多”字,實現了區委主導和支部自選有機融合,講黨課變“書記一人講”為“黨員多人說”,充分調動每名黨員的參與組織生活、學習教育的積極性、主動性﹔組織生活內容上體現“實”字,既有步調一致的黨員宣誓、政治學習、交納黨費、講黨課等“規定動作”,又有特色鮮明的老中青三代黨員話初心、萬名黨員答題、為“十四五”獻一策、園博旅發志願行等“自選動作”,有效保証了雲上組織生活平台接地氣、出實效。(祝龍超、史冀雯)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