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公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加入醫聯體建設

2020年12月02日09: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公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加入醫聯體建設

石家庄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實現全覆蓋

公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加入醫聯體建設

從日前召開的石家庄市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石家庄市全面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目前石家庄市二級以上政府辦公立醫院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實現了全覆蓋。

今年,石家庄在石家庄市37家市縣二級以上政府辦公立醫院開展了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樣板爭創活動,作為激勵措施,對市直公立醫院獲得市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樣板的給予50萬元一次性獎勵、在年度醫改考核中加15分,獲得省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樣板的給予100萬元一次性獎勵、在年度醫改考核中加30分,極大提高了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和樣板爭創活動的積極性。

為落實政府對醫院的財政保障責任,2020年共落實公立醫院發展建設資金1.5億元(其中政府債券基金0.5億元),確保了市人民醫院趙卜口院區和市兒童醫院如期投入使用,有效解決了主城區東南和西南區域缺乏優質醫療資源的問題。建立健全綜合監管制度,加強對醫療質量安全、醫療費用等行為的監管。積極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主動跟進三明聯盟非一致性評價藥品集中採購,與所有參與集採城市在用仿制藥採購價格相比,總體平均降幅69.52%,單品種最大降幅91.63%,廣大群眾用上了聯盟採購降價藥品。

積極助推城市醫療集團建設,逐步推進分級診療。由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醫院牽頭組建了裕華區、新華區、長安區、高新區、橋西區5個醫療集團,全部公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加入了醫聯體建設工作。逐步實現內部行政、人員、財務、業務、績效、藥械“六統一”管理,為轄區居民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康復、護理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服務。

通過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得到有效控制,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逐年增強。自2017年推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以來,石家庄市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化驗收入)佔比增至25.8%,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消耗的衛生材料費用降至26.44元,患者滿意度提高至94.20%,職工滿意度提高至81.49%。(記者任學光)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