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勞動者:河北10位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代表暢談成才圓夢故事

2020年11月28日10: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7日電 (楊文娟)胸佩金色的獎章、身穿朴實的工裝……11月27日下午,河北省新當選的10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袁雅冬、魏倍倍、董旭、岳麗華、蘇琨、李伏玉、劉志軍、韓金虎、楊密婷、唐笑宇等走進河北省政府新聞辦發布廳,圍繞“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夢想”的主題,暢談各自“崗位成才、奮斗圓夢”的故事。

河北省新當選的10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 楊文娟攝

把責任扛在肩上

“援鄂期間,我帶領醫療隊負責武漢市第七醫院的4個病區和工作強度大、感染風險高的重症監護室、檢驗科工作……”全國先進工作者、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大內科主任、教授袁雅冬身著白大衣,聲音鏗鏘有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袁雅冬作為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二批醫療隊隊長,正月初二逆行武漢。在為期48天的奮斗中,累計收治患者429人、核酸檢測8144份,交上了醫護人員零感染、治愈人員零復發的驕人答卷。袁雅冬說:“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我將繼續努力,為加快實現全民健康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為項目經理部負責人,我深刻感受到身上承擔的責任,也體會著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的榮耀。”全國勞動模范、中石油管道工程公司東南亞項目經理部黨委書記兼總經理、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董旭說,近些年他先后在緬甸、孟加拉國、泰國等“一帶一路”國家完成了十多個項目,扶持當地合作伙伴共同發展。“共建共享,高質量發展是我們正在做的,也是我們不懈追求的夢想!”

全國勞動模范、河北港口集團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務分公司裝船一隊副隊長、高級技師李伏玉表示,他在秦港已工作31年,一直有個心願:“希望通過自己的雙手,讓港口的所有設備完美運行,減輕維修人員的勞動強度。”為此,他先后參與、主持完成港口裝卸機械電氣設備技術更新改造項目160多項,攻克港口裝卸生產眾多技術難題,累計為港口創效4600多萬元。“我願把個人的技改維修創新融入港口發展之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校長媽媽,我考上鄭州師范學院了,謝謝您幫我圓了大學夢!”全國先進工作者、邢台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黨支部書記、正高級教師楊密婷,從播放一位先天聾啞孩子被大學錄取后的一條微信語音“講起”。多年來,她主持完成了多項省市級課題並獲科研成果獎,在河北省率先開展學前康復,走進福利院、社區送教上門等工作,培養1500多名殘障孩子實現自食其力。“我將繼續帶領我的團隊擼起袖子加油干,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勞模們把“責任”二字記在心裡、扛在肩上,他們用實際行動在平凡的崗位上續寫出不平凡的故事,詮釋著一個簡單而朴實的道理:擔當源於責任。

無奮斗不青春

“19歲從技校畢業來到常山,從車間一線維修工干起,曾帶領工友安裝了價值達8000多萬元的紡織設備,為實現‘當年建廠,當年投產創效’劃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全國勞動模范、石家庄常山恆新紡織有限公司品質部部長兼后紡車間主任、高級技師魏倍倍的成長經歷就是一部奮斗史。“無奮斗不青春!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將帶領車間380個伙伴在自己喜歡的紡織行業繼續奮斗,用勤勞創造幸福!”

“從人民大會堂載譽歸來,十分激動,也深感責任在肩,未來要更加拼搏競進、多出成果才不負韶華。”全國勞動模范、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冶金六隊隊長、高級工韓金虎說,作為一名“80后”青年技術工人,一直以來堅持“學以致用,干就干好”的信念,僅組織實施承鋼外圓點焊機加工和規圓法,年創效就達1000多萬元。他表示,作為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要敢為人先,勇於創新。

“力爭有朝一日成為我們廠最好的煉鋼工”是全國勞動模范、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寶煉鋼廠轉爐車間一檔技術主管、助理工程師唐笑宇剛工作半年后,在自己QQ空間寫下的一句話。在此后的兩年多時間,他從一名上料工成長為一名轉爐爐長,並創下一系列生產記錄。“因為勞動,我獲得了國家的最高褒獎﹔因為勞動,我和工友們創造了很多社會效益。所以,我覺得誠實勞動,默默奉獻就是最幸福的事。”

對於年輕一代的勞模,他們將奮斗精神融入血液,融入日新月異、你追我趕的大潮中,他們的收獲必然無悔青春。

在大局中彰顯作為

“現如今,改良后的沙棘新品種種植面積已經達到5.56萬畝,帶動2000多貧困戶脫貧,2.6萬農戶增收,人均增收800到1000元。”2007年,從河北科技大學畢業的岳麗華回到家鄉,從此與一個個“小黃果”打起了交道。經過3年不間斷的實驗,岳麗華和她的同事們研發分離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產品技術,填補了沙棘產業在這個技術領域的空白。如今已是全國勞動模范、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應用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技術質量部經理、工程師的岳麗華仍然保持著最初的那種淳朴:“我正帶領研發團隊研發一種新型沙棘果冰酒產品,讓沙棘系列產品走得更高更遠,同時也要帶領更多群眾走上富裕幸福之路!”

“2017年隨著雄安新區的成立,我有幸成為第一批電力建設者,在3年半的奮斗中為新區建設提供了堅強的能源保障。”全國勞動模范、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安全總監兼安全質量監察部主任、工程師蘇琨自豪地說,作為雄安新區千千萬萬建設者中的一員,電力人將充分發揮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貢獻力量。

“距離2022年冬奧會越來越近了,在雪場、在太子城冰雪小鎮、在崇禮南客運樞紐……我的腳步也越來越匆忙。”全國勞動模范、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張家口市崇禮區供電分公司經理、黨委副書記劉志軍表示。崇禮是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舉辦地,現在電網建設任務已經全部完成,他們的工作重點從建設轉向保障和確保100%綠色電力供應上來。“我們電力人將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交出優異答卷,向世界展示中國技術、中國力量。”

勞動托舉夢想,奮斗書寫華章。“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功立業”,是勞模們的目標,也是河北省1400萬產業工人共同奮斗的方向。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