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

2020年11月25日19: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5日電 (祝龍超)從今天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研究出台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將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該《實施意見》共包括5個方面17條具體內容。

明確勞動教育目標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突出育人目標,堅持黨的領導,把准勞動教育價值取向,以體力勞動為主,手腦並用,注重創造性勞動。構建協同格局,堅持五育相協同,堅持與時代發展要求相協同,堅持家庭、學校、社會相協同。聚焦實效要求。堅持聚焦真實生活、職業實際、經濟社會需求。堅持因地制宜,結合地方和學校實際,豐富形式、突出特色。

明確實施勞動教育重點是在系統的文化知識學習之外,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明確小學低年級、中高年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學校勞動教育內容,推動形成各年齡各學段融合貫通、螺旋上升的勞動教育內容。

突出課程、實踐兩大載體,提升勞動育人工作成效

落實勞動教育課程設置要求,開齊開足開好勞動教育必修課,提出到2021年秋季學期實現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全覆蓋。因地制宜,開發體現地方和學校特色的勞動教育課程資源,在各學科教學和相關教育活動中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支持各級教育科研機構開展研究,建設省級勞動教育課程數字資源庫。實施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手拉手”行動。深化勞動教育評價機制改革,將勞動素養納入大中小學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明確家長對學生家務勞動技能和勞動精神培養責任,每年幫助孩子有針對性地學會1至2項生活技能。將學生參加家務勞動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況要按年度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組織家長學習勞動教育知識。組織學校、社區等開展學生生活技能展示。落實學校勞動教育主體責任,明確學校勞動教育實施機構和人員,科學設計課內外勞動項目,統籌安排勞動時間,加強日常工作勞動教育滲透。明確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勞動教育職責,創造學生勞動實踐機會,豐富實踐平台。

聚焦四項基礎,夯實勞動教育支撐保障

一是建場地。建立以縣為主、政府統籌規劃配置中小學勞動教育資源的機制。新建和改擴建學校要充分考慮勞動教育的需要,做好實踐場所規劃。現有學校要逐步建好配齊勞動實踐教室、實訓基地,配置相應設備和所需耗材。有條件的學校要在學生步行可達的距離范圍內建設1個勞動實踐基地。鼓勵城鎮學校與農村學校結對共享勞動教育資源。充分利用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實施市級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和縣(市、區)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提升行動,建成區域性勞動教育實踐中心。學校原有實踐場所不足的,可採取政府劃撥、學校租賃、社會合作等方式依法依規獲得土地,建設高水平實踐場所。

二是配師資。建立專兼結合,以兼為主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健全勞動教育師資聘任、選拔工作機制,鼓勵聘請勞動模范、能工巧匠、學校優秀后勤人員等擔任勞動實踐指導教師,鼓勵優秀業務教師兼任。實施“送課上門”,鼓勵科研院所、高新企業選派專家等參與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在有條件的師范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將勞動教育內容納入中小學教師國家級、省級培訓,開展全員培訓。健全教師考評制度,明確勞動教育專任教師要在績效考核、職稱評聘等方面與其他專任教師享受同等待遇,兼職教師承擔勞動教育工作要計算工作量。在省級教學成果獎勵中,將勞動教育單列為一類。

三是抓投入。明確各地要按規定統籌中央和省級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經費、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經費等資金和自有財力,多種形式籌措資金,加快勞動教育場地建設和設備配置。學校可按照規定統籌安排公用經費等資金開展勞動教育。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吸引社會力量提供勞動教育服務。

四是保安全。建立政府負責、社會協同、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勞動教育安全管控機制。建立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的勞動教育風險分擔機制,將勞動教育納入校方責任險保障范圍。加強對師生的勞動安全教育和勞動實踐活動的安全風險評估。制定勞動實踐活動風險防控預案,完善應急與事故處理機制。

把握三個抓手,健全勞動教育工作格局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明確省、市、縣三級一體統籌,分級負責、層層落實的勞動教育組織實施工作機制。省、市、縣分別成立勞動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指導本級因地制宜設置勞動教育課程和教材建設、教學改革、教育質量監控等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全力保障勞動教育,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抓好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

二是加強督導檢查。把勞動教育納入各級政府教育督導體系,完善督導辦法。對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保障勞動教育情況以及學校組織實施勞動教育情況進行督導,督導結果向社會公開,同時作為衡量區域教育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標,作為對被督導部門和學校及其主要責任人考核獎懲的依據。開展勞動教育質量監測,強化反饋和指導。

三是強化宣傳引導。引導家長樹立正確勞動觀念,支持配合學校開展勞動教育。加強勞動教育科學研究,宣傳推廣勞動教育典型經驗。積極宣傳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提供勞動教育服務的先進事跡。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災等重大事件中涌現出來的典型人物和事跡,大力宣傳不畏艱難、百折不撓、敢於擔當的高尚品格。鼓勵和支持創作更多以歌頌普通勞動者為主題的優秀作品,營造全社會關心和支持勞動教育的良好氛圍。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