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中小企業抱團創品牌 拼多多點亮北方家紡產業帶

2020年11月24日15: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家紡行業成為繼美妝、家具行業之后,拼多多新品牌計劃挺進的第3個萬億級行業。

11月24日,拼多多在河北石家庄,發布了北方家紡產業帶新品牌計劃。計劃未來五年,支持高陽毛巾、深澤布藝、廊坊門帘等河北家紡產業集群的發展,培養出一批年銷10億級的品牌,帶動當地產業升級,幫助形成北方家紡產業高地。

相較於業內聞名的南通疊石橋和紹興柯橋家紡產業帶,河北家紡產業發展水平落后於江浙,但得益於勞動力、土地、稅收等多種資源要素的成本優勢,河北家紡產品性價比遠高於南方同行。

這與主打性價比的拼多多高度契合。據河北省電商協會統計,截至2020年6月30日,拼多多平台河北商家超過5萬家,店鋪超過20萬個,其中家紡商家超過1.2萬家,店鋪數超過1.5萬個。河北商家佔據毛巾、抱枕、馬桶墊、床罩、沙發墊等多個家紡細分品類的頭部。

11月24日,河北省商務廳副廳長盧建在京津冀家紡產業帶新品牌計劃大會上表示,希望拼多多幫助河北企業拼質量、拼物美價廉、拼品牌。 楊子

“河北是平台家紡類目的重要貨源地之一,在構建‘雙循環’的時代背景下,拼多多不僅要幫助東南沿海企業掉頭向內,更應該扶持河北等北方省份中小企業的發展”,拼多多副總裁陳秋表示。

過去兩年,隨著拼多多新品牌計劃的實施,在平台上涌現出以甄簡良品、永勝塑業、沐潔之家為代表的一批河北家紡新品牌企業。

搭上新電商快車

甄簡良品是拼多多平台上的家紡行業黑馬,今年“雙十一”成為拼多多家紡類目銷售冠軍。它由三個年輕商家在拼多多行業小二建議下共同創立,這三個商家此前分別是平台毛巾、抱枕和坐墊品類的TOP1商家。

從今年9月官方旗艦店登陸拼多多平台至今,甄簡良品銷售額已超過2500萬元,展現出驚人的爆發力,創始人陶子龍預計2021年底,銷售額將突破5億元。

高陽毛巾和深澤布藝兩個產業帶,是甄簡良品的主要產業根據地,全中國三分之一的毛巾出自高陽,深澤布藝的產品以性價比著稱。

高陽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紡織品制造基地。圖為工人在車間監控設備。 楊子

沐潔之家也是背靠高陽毛巾產業的家紡新品牌。它是拼多多平台馬桶墊銷售冠軍,創始人程嘯天介紹,如果把他在拼多多上賣掉的馬桶墊連接起來,“可以從北京鋪到海南”。11月下旬開始,店鋪的日銷訂單超過6萬單。

永勝塑業則是依靠廊坊門帘產業帶起家,當地生產塑料門帘和棉布帘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永勝塑業從2017年上線拼多多平台后,工廠產能不斷擴充,也發展成為當地龍頭企業。

河北這些電商新品牌的共同之處在於,此前創始人幾乎都是從淘寶起步,然后轉戰拼多多。 “拼多多的流量就像洪水一樣呼嘯而來,而且一年比一年大”,沐潔之家創始人程嘯天認為,拼多多持續增長的流量紅利給中國制造企業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

“家紡行業利潤薄,年銷3000萬的工廠,純利潤有時不到100萬。對比其它平台高額的佣金和服務費用,零佣金、零年費的拼多多降低了生產企業做電商的門檻”,河北省電商協會會長趙亮亮認為。

產業之困

據河北省電商協會統計,河北共有43個適合發展電商的產業集群,包括高陽毛巾、清河羊絨、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等等,共同的優勢是產業品種豐富,性價比高,但同時面臨產能過剩、行業微利和品牌缺失等三大難題。

保定市高陽縣是全國最大的紡織品生產基地,素有“桂林山上無雜木,高陽花布四季新”的美譽。當地共有紡織企業4000家,織品年產量50萬噸,佔全國總量的30%,年銷售額已達350億元,但當地產業也面臨“強生產、弱銷售﹔強制造、弱品牌”的掣肘。

石家庄市深澤縣,居家防塵罩等布藝產品佔據全國產銷量70%以上,品類包括沙發罩、床頭罩、空調罩、工藝台布、桌布椅套和沙發墊等,產品銷往全國各地,部分出口日本韓國。不過,當地企業以家庭工廠為主,產業尚未走出小、散、附加值低的發展階段。

深澤布藝產業帶擁有800多家家庭工廠。圖為工人在縫紉沙發套。楊子

“河北的家紡產業主打中低價定位,借助拼多多渠道,有效滿足了低線城市人群的消費需求,下一步如何實現跨越式發展,向產業微笑曲線的頂端攀升是關鍵”,中國紡織品商業協會家紡家居委員會副會長劉雁飛表示。

彎道超車

11月24日,拼多多副總裁陳秋表示,隨著新品牌計劃的實施,平台將側重幫助河北家紡產業帶優秀制造企業孵化新品牌,通過數據引領、銷量打底、品牌先導的模式,帶動供給側改革,實現產業升級。

在新品牌計劃的扶持下,河北優秀家紡制造企業在獲得持續增長的訂單和穩定的現金流之后,紛紛擴充產能,提升生產制造水平。

永勝塑業2019年在拼多多平台成為門帘品類第一之后,大規模採用機器替代人工做切割門帘處理,把兩台機組擴大為14台機組,產量從200噸上升為2200噸。沐潔之家則從國外引進頂級生產線,把生產設備從2018年的40台擴充為如今的360台。

沐潔之家的生產線,機器直接紡織出各種型號的馬桶墊。圖為工人在調試機器。 楊子 

加入新品牌計劃的企業,產品研發效率和市場反應速度也得到提升。甄簡良品創始人陶子龍表示,基於拼多多提供的消費數據,公司新品研發周期縮短為6天,而南方同行,最快也要14天。永勝塑業則把消費者差異化的購買需求,細分為462種標准化需求,並基於歷史銷售數據確定生產排期,實現了訂制化產品48小時發貨。

據陶子龍透露,甄簡良品正在向河北家紡產業帶制造企業,開放品牌授權,提供代運營服務,幫助優秀制造企業插上電商的翅膀,共同做大新品牌“甄簡良品”。

“拼多多幫助河北家紡產業獲得了電商發展的新機遇,新品牌計劃則有可能幫助制造企業彎道超車,從傳統生產進入數字生產時代。”東華大學紡織學院教授薛文良表示。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