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日益升溫

2020年11月19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日益升溫

  [開欄的話]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冰雪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推動河北省群眾性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助力北京冬奧會籌辦,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今冬全省繼續通過分層辦賽、逐級推進舉辦冰雪運動會。目前,各地、大中小學校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正在陸續舉辦,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籌辦工作有序推進。從今天起,本報開設《全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進行時》專欄,對全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進展情況進行報道,營造樂享冰雪、助力冬奧的濃厚氛圍。敬請關注。

  自10月份以來,河北省各地、大中小學校積極推進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逐步開展、日益升溫。據了解,截至11月11日,各地、大中小學校已舉行冰雪賽事活動446項,參與人數超過100萬。

  目前,河北省百余縣(市、區)已經有了公共滑冰場館,今年不少地方的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力求突出“真冰真雪”體驗,並努力提升賽事活動吸引力。秦皇島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暨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日前在市滑冰館舉行。除速度滑冰項目外,該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還設立了輪滑冰球、雪地馬拉鬆項目。滄州市以家庭為單位,在該市氣膜滑冰館舉行了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趣味比賽。邢台市將VR滑雪作為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的一個特色比賽項目。即將啟帷的2020承德冰雪嘉年華,包括60余項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

  以青少年為重點,深入推進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涉縣提出“六個有”目標,包括小學中高年級班班、中學校校建有冰雪興趣小組和冰雪社團,全縣鄉鄉建有滑冰場或輪滑場。近一個月內,廊坊市及下轄各縣(市、區)投入110余萬元購入近60套陸地冰壺設備,面向近萬名中小學生進行推廣普及。10月份以來,張家口市聘請專業滑雪教練員和滑冰教練員,深入學校面向廣大青少年傳授冰雪運動知識和技能。石家庄市新華區將陸續組織全區68所中小學的學生開展上冰體驗。

  為提高體育教師、社會俱樂部教練員等的技術水平和教學能力,張家口市在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各項目比賽前舉辦冰雪項目教練員培訓班,已進行四期培訓。廊坊市市級組織冰雪項目教練員、裁判員、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及滑冰集訓營15期次,縣級也組織培訓近千人次。

  接下來,河北省各地將加快推進冰雪場館和冰雪運動協會建設,廣泛舉辦各類冰雪賽事活動,推動冰雪運動進一步向中小學校和城鄉基層延伸。(記者楊明靜)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