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價幅度73.21%!河北落實第三批藥品集中採購

2020年11月12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55個中選品種平均降價幅度73.21%

河北省落實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

55個中選品種平均降價幅度73.21%

從河北省醫保局獲悉,11月1日起,河北省落實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本次集中採購藥品55種,全省採購量3.68億片(支、粒),預計一年可節約醫藥費用3.75億元。

此次集中採購是河北省貫徹落實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和帶量採購的重要舉措,也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效減輕群眾用藥負擔的實際行動。本次集中採購和使用的范圍為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軍隊醫療機構和自願參與的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醫保定點零售藥店。集中採購的55種藥品覆蓋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個治療領域,河北省平均降價幅度達73.21%。其中,二甲雙胍口服常釋劑型、卡培他濱等常用藥藥價降幅明顯,可大幅度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為確保醫療機構優先使用中選藥品,省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嚴格的監測和考核制度。在河北藥品集中採購平台增加了監測功能,對各公立醫療機構實際採購數據、完成情況進行監測。暢通中選藥品進院渠道,加強公立醫療機構管理,加強醫療行為監管,嚴格落實相關政策,鼓勵醫療機構使用集中採購中選藥品。

同時,省醫保局制定了多種措施保障本次集中採購中選藥品採購實施。醫療機構、中選生產企業、配送企業三方簽訂帶量購銷合同,中選企業必須按合同保証藥品供應。合同簽訂后,醫保基金按合同約定採購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作為醫療機構向企業支付藥品採購款的周轉金,專款專用。採購主體從收貨驗收合格到付款給企業,不得超過30天。鼓勵有條件的統籌區醫保經辦機構與企業直接結算。通過及時回款,降低企業成本,保証生產。(記者霍相博)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