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綠色發展經 石家庄“泥裡淘金”

石家庄橋西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見效益

2020年11月11日11: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橋西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資源化利用處置中心。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1日電 (祝龍超)在石家庄橋西污水處理廠一隅,一座兩層結構的污泥深脫處置廠房坐落在綠意掩映之處,幫助污泥“瘦身”的“神器”高壓帶式污泥深度脫水機就藏在其中。每隔一段時間,隨著污泥運輸車緩緩將污泥倒入接收倉,廠房裡的“神器”開始作業,污泥便開啟了一場“瘦身”的奇妙旅程。“瘦身”后,污泥含水率由80%降低到60%,它們會乘專車前往位於辛集的污泥處置焚燒發電廠,在那裡利用自身能源焚燒發電,燃燒后的灰渣制磚,變身為環保建材,實現“化腐朽為神奇”。

近些年,隨著國家可持續性發展戰略的實施,污水處理行業進入高速、持續發展階段,污泥作為污水處理不可避免的副產品, 如何妥善進行處置,逐漸成為水務領域研究的重要課題。

石家庄橋西污水處理廠污泥深脫處置裝置。

橋西污水處理廠是石家庄市主城區兩座污水處理廠之一,收水范圍較廣,收水面積達10572公頃,日處理能力36萬噸/日,每天會伴生大量的污泥亟待處理。多年來,該廠堅持“環保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積極探索、主動出擊。去年12月,石家庄市城管局污泥臨時處置項目公開招標,高惠環保“污泥深脫+焚燒發電”的污泥處置工藝成功中標。隨后,在石家庄市城管局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水務集團帶領污水公司積極協調,橋西污水處理廠在現有污泥處置工藝基礎上和高惠環保簽訂協議,以彼此的資源優勢為切入點,充分運用現有的成熟技術和先進工作經驗進行項目合作。

石家庄橋西污水處理廠污泥深脫處置裝置。

據了解,橋西污水處理廠的污泥深脫處置廠房設計規模為日處理污泥400噸(含水率80%污泥),是目前國內較大規模的單體處置工程,整個處置系統包括濕污泥輸送、污泥改性、污泥深度脫水、干污泥輸送等12個單元,充分考慮到污泥氣味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包括運輸車在內,整個廠房都按照環保標准加裝了全密閉設施,走在廠房外,既聞不到熏人的臭氣,也聽不到機器的轟鳴。生產車間整個作業過程全部實現機械自動化和中心控制,每個班次隻需要3名工作人員,極大節省了人力,車間配備微負壓臭氣主動收集、生物降解和植物液噴霧等除臭裝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污泥氣味造成的危害,完全達到了國家環保要求,巡檢人員每隔一小時進行一次巡查,詳細核實各項數據動態,有效確保了生產安全穩定。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廠房從設計建造到啟動調試再到竣工運行,僅用了2個多月的時間。

今年6月19日至今,石家庄水務集團橋西污水處理廠的“污泥深脫+焚燒發電項目”正式運行已4個月有余,期間生產平穩、收效顯著,污泥減量達90%。這意味著此項目在建設周期短、運行成本低、運行持續穩定等有利條件下最大限度成功實現了污泥處置的"四化"即減量化、穩定化、無害化和資源化,也標志著石家庄市的污泥處置能力有了極大提高。

石家庄橋西污水處理廠污泥深脫處置裝置。

近日,橋西污水處理廠三期的10萬噸/天擴規工程開始籌備,此項目將設計建造石家庄主城區首座全埋式污水處理廠,地面空間會建成一座環保主題公園,對改善石家庄生產生活環境、防治環境污染具有重大意義,項目落地后橋西污水處理廠每天約增加100噸污泥,當初規劃污泥處置項目時已充分考慮到其后續發展,目前污泥深脫處置廠房設備為“開三備一”狀態,屆時所有設備“火力全開”,即可足量消納。

石家庄水務集團橋西污水處理廠最大限度使污泥變身成資源,實現了綠色、循環和可持續發展,同時也為整個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污泥處置探索出了一條可操作性強的技術路線。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