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污泥无热干化技术研制成功 解决污泥处置难题

2020年08月06日15: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污泥无热干化技术日前在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完成研发及产业转化,首条生产线自今年4月稳定运行以来,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干化处理后的污泥生物质燃料热值高、污染物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节能环保效果显著。据相关应用证明显示:垃圾焚烧发电厂连续接收“污泥无热干化技术”处理的污泥生物质燃料,每吨发电量414kwh,增加产值269元。

动态密封全方位出水压榨装置设备。 王继军摄

据了解,当前全国市政污泥采用“填埋”方式处理的比例仍占50%以上。大量湿污泥外运、填埋或堆放,对空气、水体、士壤造成污染,对周边民众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污泥处理是国内环保治理的三个主攻方向之一” ,“水十条”要求“2020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要达到90%以上”。

污泥无热干化后的物质将拉往焚烧垃圾处理厂。 王继军摄

如何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秦皇岛尼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污泥无热干化技术发明人张晓春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污泥“无热干化”这一新概念,并带领研发团队历时8年攻克这一难题。据介绍,该技术核心特点是“超低能耗,无臭气产生”。使用该技术处理含水率80%至85%的湿污泥,1度电即可脱水100公斤左右,是热干化技术处理的20倍左右;可将污泥含水率降至40%左右;污泥减量三分之二左右。处理的全过程没有臭气产生,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干化后的污泥可以资源化利用,如焚烧发电、制建材、堆肥等。

污泥无热干化技术发明人张晓春先生在评价会上发言。 王继军摄

经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看专利证书、科技成果查新报告、检测报告等程序,“污泥无热干化技术”评价专家组认为:该技术解决了污泥处理的瓶颈问题,为污泥的处置特别是资源化利用奠定了基础,其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动态密封全方位出水压榨装置”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污泥深度脱水、污泥干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评价专家组成员、燕山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张庆瑞教授说。

污泥无热干化设备。 王继军摄

目前,“污泥无热干化技术”及相关设备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3项发明专利已公告。

专家们在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王继军摄

“污泥无热干化技术,实现了污泥处理处置的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无论从能耗、设备的使用寿命,运行成本以及后端资源化利用来讲,都具有非常强大的优势,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各地政府管理部门的污泥最终处置问题。”张晓春说。(王继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