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參賽人數和競賽成績全面超上屆

王偉宏

2020年11月11日09: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參賽人數和競賽成績全面超上屆

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三個提前舉行的大項完賽

參賽人數和競賽成績全面超上屆

11月1日,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滑輪比賽在河北北方學院結束了最后一天的爭奪。至此,本屆冰雪運動會輪滑、滑輪和陸地冰壺三個提前舉行的大項全部戰罷。

我國近年來開展的滑輪運動是越野滑雪的夏季訓練手段,兩者技術相似度達95%以上。因受季節和場地約束少,它成為推廣普及滑雪運動的一個重要手段。去年舉辦的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滑輪就是六個大項之一。

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滑輪項目競賽主管蔣磊說,本屆冰雪運動會滑輪比賽無論是參賽人數還是競賽成績,都超越了上屆。

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滑輪比賽,以各市為單位組隊的青少年組和社會組比賽有10支隊伍參賽,15個高校組隊參加了高校組比賽﹔今年,青少年組和社會組比賽有12支隊伍參賽,29個高校組隊參加了高校組比賽。去年,青少年組和社會組共有137名運動員,高校組有67名運動員,參賽運動員總人數為204人﹔今年,這三項數據全面增長,其中運動員總人數達296人,增幅達45%,況且是在報名門檻提高的情況下。

輪滑和陸地冰壺兩個項目的參與人數和競賽成績也都好於去年。

據分析,省首屆冰雪運動會的舉辦,有力提升了河北省冰雪運動發展水平,使競賽場地更專業、競賽組織更規范,冰雪運動的社會認知度更高,層層辦賽帶動了“三支隊伍”(裁判員、工作人員和運動員隊伍)建設。

此外,本屆冰雪運動會預賽以河北省冰雪聯賽的方式開展,參賽單位覆蓋11個設區市、定州市、辛集市及雄安新區,實現了省內全覆蓋﹔比賽全部在周末舉行,保証了參與者年齡段全覆蓋。規范有序的辦賽過程,進一步鍛煉了裁判員、工作人員隊伍。

據了解,從12月上旬開始,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剩余4個大項的比賽將陸續進行。(王偉宏)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