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動能 拓展新空間 河北企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上線

2020年10月29日18: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9日電 (田巧梅、袁志廣)10月29日,由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與中國科學院科技創新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北京分院)合作共建的“河北省企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以下簡稱工業互聯網平台)”正式上線。

“河北將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積極為企業引進科技創新高端人才和團隊,為我省企業轉型注入強勁動力。”

在啟動儀式現場,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建分表示,河北將努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實現企業、診所、專家多方合作,為河北乃至全國“企業轉型升級”發展培育新動能、拓展新空間、樹立新標杆。

河北省企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上線儀式現場。 田巧梅攝

據了解,河北省企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已錄入規上企業6000余家,建立了河北省企業信息庫,上線中科院設備儀器6047台(套),匹配專家134289位、院士500位以上,導入科技項目205559項,形成中科院項目庫、技術庫、專家庫。

據介紹,自試運行以來,河北依托該工業互聯網平台積極推動“工業診所”建設並為相關單位開展“把脈問診”。現如今,133家“工業診所”申報單位與工業診所入住該平台,為裝備制造、鋼鐵、石化、建材、輕工、食品等行業企業開展了“把脈問診”服務。

河北省“工業診所”授牌儀式現場。 田巧梅攝

中國科學院科技創新發展中心(北京分院)常務副主任、常務副院長吳建國表示,河北省是中科院北京分院重點服務和合作的區域。中科院將依托工業互聯網平台,充分發揮其在科技創新、高端人才資源和高水平科技智庫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助推河北省1.3萬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