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銀行河北省分行多措並舉打出黨風廉政建設“組合拳”

2020年10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以來,建設銀行河北省分行紀委堅守黨風廉政建設 “主陣地”,日常教育、清單考評、監督檢查、科技賦能多管齊下,打出了一套黨風廉政建設“組合拳”。

廉潔教育日常化。堅持廉政教育經常抓、長期抓,省分行制定了詳細的學習教育計劃,重點組織學習《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處分法》等黨紀法規,筑牢思想防線﹔在元旦、春節、清明、“五一”、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發送廉政短信和《紀委提醒函》提示提醒,督促落實 “一約談五報告”制度﹔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敲響廉潔警鐘﹔組織黨員干部觀看《欲望的陷阱》等警示教育片,召開一貫到底警示教育大會,曝光典型案例,切實筑牢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立體防線。

“兩個責任”清單化。明確黨委主體責任和紀檢機構監督責任年度工作重點,認真列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清單”“考評清單”,督促各級黨組織明確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班子成員主體責任清單,做到班子成員“一人一表”,責任清單明晰具體,促進各級班子和成員明明白白履責盡職。定期通報分行黨委和派駐紀檢組工作數據,年底對照清單開展考核,以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結果檢驗工作成效,督促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構扛緊抓牢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責任。進一步規范基層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制定紀檢委員履職管理辦法,明確基層黨組織紀檢委員履職清單,每年組織對紀檢委員開展履職評價,促進基層紀檢監督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

監督檢查常態化。圍繞重點監督工作,就“權、錢、人”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關鍵風險點等15個方面建立模型,進行疑點篩查,著力發現問題。聚焦看得見、管得著、抓得住的具體問題,開展突擊檢查和隨機抽查,推動督導檢查常態化。在全行部署開展積案清理活動和問題線索重檢,重點排除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等廉潔風險隱患,形成有力震懾,使干部員工真切體會到監督就在身邊,真正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下工作生活,嚴守廉潔底線。

黨廉工作數字化。堅持痛點思維和科技思維,針對黨風廉政建設日常工作繁雜、碎片、隔裂的的現狀,組織開發“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數字化管理平台”,通過信息數據庫和系統數據處理,實現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清單化、規范化、信息化,強化大數據分析運用,進一步提升日常工作精細化水平,實現政治生態分析評價和干部廉政畫像的可視化、精准化、科學化,為管理者提供多維度、多方位、多層級、定制化的“儀表盤”,為管理決策全面准確快速地獲取信息創造條件。(建行河北省分行 閆永紅)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