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7.6%

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人數實現動態清零

2020年10月27日15: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7日電 (祝龍超)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 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河北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0%,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輟學人數實現了動態清零。

據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河北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韓俊蘭介紹,為做好控輟保學工作,省教育廳會同省公安廳、省扶貧辦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控掇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實施意見》,建立聯控聯保工作機制,明確各級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門責任。落實縣級政府義務教育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縣級控輟保學縣長、局長、鄉長、村長、校長、家長、師長“七長”責任制,建立完善督導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建立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的控輟保學工作機制,有力保障了控輟保學工作抓細、落地、落實。

依托全國中小學生學籍管理信息系統建立控輟保學台賬,實行動態更新、銷號管理。確保適齡兒童底數、就讀情況、輟學信息精准。疫情防控期間組織各地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開展控輟保學排查,對復課年級返校報到情況進行清點,防止學生因疫輟學。

韓俊蘭表示,根據核查出的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逐人做好勸返復學工作。對因身體殘疾輟學的學生,優先就近安排到特教學校或普通學校就讀﹔不便到校接受教育的,按照家庭自願、適合送教、就近服務的原則,開展送教上門服務,並納入特殊教育學校在籍學生管理。對因家庭思想觀念而輟學的學生,綜合運用宣傳、司法等手段抓勸返,落實監護人送孩子接受義務教育的法定責任。狠抓典型案例為控輟保學劃定法律“紅線”。密切學生戶籍地和流入地的聯系,聯合做好勸返工作。

韓俊蘭說,在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0%,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輟學人數實現了動態清零。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