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工作扎實做 黨建引領促施工

中國華冶邯鄲東區綜合管廊項目黨建工作紀實

2020年10月25日15: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由中國華冶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施工的邯鄲東區綜合路網管廊項目是綜合類市政項目,包含隧道、管廊、橋梁、道路等工程,造價22億元,既是邯鄲市的重點項目,也是華冶乃至中冶集團的重點工程。該項目黨支部以“圍繞施工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施工”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結合項目實際,不斷夯實黨建基礎,舉辦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凝心聚力,激發活力,增添動力,黨建工作規范化、常態化開展,有力促進了施工生產,取得了明顯成效。為該項目按期竣工投入使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加強陣地建設 筑牢紅色堡壘

該支部共有正式黨員19名、入黨積極分子4名。根據基層黨支部工作條例,配齊了支部委員,明確了職責分工,為有效深入開展黨建工作提供組織保証。該支部因地制宜先后建立了黨員活動室、廉政談話室、職工活動室。室內張貼有“入黨誓詞、黨員權利、黨員義務”“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等宣傳警示標語,在工地現場明顯位置設有支部組織架構圖,時刻提醒廣大黨員要牢記自己黨員身份,不忘初心使命,奮力創先爭優,彰顯基層黨組織在央企的突出地位和形象,積極營造了黨建強引領、助力施工生產的濃厚氛圍。

開展特色活動 堅定理想信念

該支部充分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開展特色活動。首先,傳承弘揚馬萬水精神,要求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做馬萬水式的好干部,要求全體黨員職工發揚“站在排頭不讓,把住紅旗不放”的馬萬水精神和“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把管廊工程建設成邯鄲市的“示范工程”“亮點工程”“精品工程”,讓馬萬水精神星火相傳,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其次是為黨員上黨課,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勇於擔當作為,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管好項目的優勢,全力以赴出色完成施工任務。三是舉辦“憶崢嶸歲月、誦紅色經典”、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主題黨日活動,使黨員們群情振奮,斗志昂揚。四是及時為員工送溫暖。員工的婚喪嫁娶天災人禍,該支部都會送去物質幫助和人文關懷。今年春天,項目部的一位年輕員工身患重病,該支部立即在項目部發起了捐款倡議,不到一天的時間項目部57名員工便為患者就捐贈了三萬六千多元,員工家屬感動的淚流滿面﹔去年另一位員工的愛人突然離世,該支部便派人全程陪同幫助料理后事,直至處理完畢。通過開展特色活動,切實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堅定了廣大黨員干部愛黨、愛國、愛企業的理想信念,極大地激發了廣大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踐行初心使命 爭做先鋒模范

該項目施工規模大,點多面廣、戰線長、難度大、工期緊,對於項目管理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今年疫情期間,該支部組建了“黨員抗擊疫情先鋒崗““黨員攻堅突擊隊”“黨員復工復產協調組”,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抗疫+復工”的強大力量。“黨員復工復產協調組”,由支部書記挂帥、支委當先鋒,為項目盡快復工復產奔忙。重點難點不好協商的事情由支部書記出主意想辦法,親自上陣談判,他們到政府有關部門跑復工手續、跟分包隊伍協商入場事項,使得該項目部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復工手續。當項目進入大干時期,該支部迅速成立了黨員先鋒隊、設立了黨員先鋒崗,並劃分了黨員責任區,對整個工作面實行全覆蓋,對每一個責任區責任人的職責、權利和義務進行明確。以馬萬水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作為黨員干部的座右銘,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們率先垂范,沖鋒在前,施工現場到處都是熱火朝天的大干景象。

黨員們在 “一名黨員一面旗”“黨員先鋒崗”創先爭優活動中,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有效帶動了廣大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項目部實驗室的女共產黨員董青青去工地崴了腳,腳面腫的疼痛難忍,她沒在家休息一天,硬是一瘸一拐地堅持到工地﹔項目部經營部的王華面對60份的分包合同、110多份的補充協議、120份的變更圖紙,30多個同時施工的分包隊伍的繁重工作毫不退縮,把孩子交給父母,加班加點毅然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區段工程師白政鑫一天有十幾個小時長在工地上,區段施工遇到問題了、需要技術支持了、要來檢查驗收了、現場需要協調了……他都會在第一時間解決,在三個月的時間裡他隻休過一天假﹔項目部物資部李美蓮以100%的精確和0%的失誤確保了施工現場的物資採購任務的完成。他們就是這樣忘我工作,不舍晝夜,在保質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完成所轄區域的工作任務。

加強宣傳報道 展示項目風採

由於該項目是公司乃至中冶集團的重點工程。因此,及時報道項目施工動態、先進典型、先進的管理經驗和做法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為鼓勵大家積極發聲,宣傳企業的正能量,今年6月中旬該支部下發了宣傳報道實施辦法,並申請了項目部自己的秀米平台,旨在接地氣、帶泥土、沾露珠地反映項目部全體人員拼搏努力向上的精神風貌。自6月中旬至今,該項目部先后在多家媒體上連續發表了多篇深度長篇報道,另有2篇征文榮獲邯鄲市建設黨委舉辦的“弘揚主旋律、謳歌新時代”主題征文比賽優秀獎,營造了積極向上充滿活力的工作氛圍,向兄弟單位及社會各界展示了華冶人攻堅克難的昂揚斗志,有力促進了項目施工生產。(李志雲)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