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非公党建的“瑞兆模式”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7日23: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唐山5月17日电 (方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形成了党建引领与企业经营管理同频共振、齐头共进的发展格局,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红色品牌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瑞兆模式”。

日前,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瑞兆模式”研讨会在唐山迁西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河北唐山市迁西县委组织部和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 方童摄

经过15年的探索实践,该公司创建了“1235”党建模式。“1”是指一个目标,永远听党话跟党走;“2”是指两个动力,以“感恩情怀”和“责任担当”为精神动力,夯实企业党建的思想基础;“3”是指发挥好三个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企业管理中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5”是党建工作实现“五化”,即:常态化、人文化、立体化、多样化、信息化。

“瑞兆的党建模式很有特色,很有创新之处,为非公企业党建事业做出了示范,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标杆。”出席研讨会的中央党校教授青连斌表示。

“我们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立企’作为导航仪和助推器,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造福人民的事业。”谈起企业的党建工作,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深有感触。

该公司在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注重创新党员培养模式,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在生产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在公司重点区域设立党员责任区,激励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资料图片

瑞兆激光公司的党建创新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自2006年以来,公司为客户节约成本18亿元,节约金属资源36万吨,为国家节约能源4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作为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单位、军民融合技术研发项目单位,瑞兆激光公司被命名为“河北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河北节约之星”,获得“2018年品牌商标卓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资料图片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