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秋收秋種任務基本完成

2020年10月21日15: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市秋收秋種任務基本完成

  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區南孟鎮韓家窪村綠之寶家庭農場裡,農民正在進行秋播秋種。 河北日報記者 董昌 通訊員 郄磊攝

  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區南孟鎮韓家窪村的綠之寶家庭農場裡,機械轟鳴,或平整土地,或忙著施肥,或精心播種,一派繁忙的秋播秋種景象。

  “我們農場一共800多畝地,今年的玉米沒有遇到自然災害,長勢好,收成也好,收完玉米后實行了秸稈還田。”農場負責人劉和賓說,待玉米顆粒歸倉后,又開始翻耕地、撒化肥、播種子,而且都是機械化進行。冬小麥播種即將完成。

  據了解,目前,全市秋收秋種任務已基本完成。截至10月13日16時,全市秋糧已收獲558萬畝,佔任務數的97.3%。在收獲的秋糧中,有玉米462萬畝、谷子19.9萬畝、豆類45萬畝、薯類19.3萬畝、其他11.8萬畝。

  今年,氣象條件對秋糧生產有利,雨水充沛、日照充足、沒有自然災害的影響,秋糧生產總體較好。其中,玉米畝穗數達到4074.2個,比去年增加34.7個﹔穗粒數489.9粒,比去年多1.3粒,千粒重提高,具備增產潛力。同時,糧食播種面積也穩中有增。種植戶抓住今春土壤墒情好、氣溫回升快的有利條件,大力發展間作套種,充分利用閑散耕地、林下可利用耕地等,做到了應播盡播。據統計,全市秋季在田糧食面積比上年統計面積增20.8萬畝,其中,在田玉米465萬畝、谷物21萬畝、豆類58萬畝、薯類29.8萬畝。

  “對已收獲的秋糧,做到科學堆放,保持通風透氣,有條件的還要及時烘干,避免發生霉變,確保顆粒歸倉。”石家庄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處負責人王瑞文說。

  俗話說,小麥是“七分種,三分管”,能否高標准、高質量種足種好小麥,對於明年的夏糧生產至關重要。對此,王瑞文建議廣大種植戶要及時進行秸稈還田、旋耕整地、耙耱碎土,既要加快整地進度,又要保障作業質量,力爭適期早播。此外,還應加強田間管理,培育冬前壯苗。麥田出苗后對於缺苗斷壟的要及時補種,確保苗全苗齊,並適時進行鎮壓及雜草秋治,為明年夏糧豐收打好基礎。(記者董昌)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