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秋收近农务忙 河北省组织开展“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

2021年07月1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4日电 (赵明妍)烈日当空,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西固城乡辛益村的农民陈文良头戴草帽,左肩上搭着一条毛巾,正穿梭在玉米地里给玉米除草。“玉米算是咱们河北省的主要粮食了,这几年种植的机械化水平见长,我也跟着学习了不少种植新技术。预计今年的收成不会差,现在可得加把劲儿,可不能误了农时。”虽然陈文良的汗水不断顺着脸颊往下淌,但他的脸上却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虽是仲夏时节,备好农具、做好抗灾准备、积极迎接秋收却已成为农民们的头等大事。据了解,为确保河北省今年粮食总产量保持在759.2亿斤以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围绕重点作物“抓夏管、促全苗、防旱涝、保稳产”,分作物分阶段奋战百天,再夺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果农正在果园内忙碌。 宋杰摄

玉米、水稻、大豆、谷子……《方案》中明确指出,对于此类重点作物,要做好播后田管,科学运用肥水。同时,要做好抗灾准备,一旦发生旱情,根据农作物用水需求和旱情发展态势,加强灌溉用水调配,进行科学灌溉、节水灌溉,及时喷施叶面抗旱保水剂,减轻干旱损失。同时,要根据籽粒灌浆进程推广适时收获,提高产量品质。

以玉米为例,目前冀北地区春玉米进入拔节期-大喇叭口期,专家建议要积极防止自然灾害对春玉米的影响。土壤贫瘠和前期施肥较少的田块,拔节-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20-25公斤,防治大喇叭口期玉米螟等虫害,做到早防早治。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抓好科学防灾减灾、搞好重大病虫防控、分区分类精准指导、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是开展“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的4项重点工作。下一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强化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全面提高水稻、大豆、谷子等粮食作物的防治能力和防治效果;同时组织专家指导组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巡回指导,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同有关部门开展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大排查”行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