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聯網+公車管理”改革升級版——

河北:公務用車正步入“雲服務”時代

2020年10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亮相2020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袁志廣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3日電 (袁志廣)通過北斗定位、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將公務車輛信息納入統一平台實時監管……12日,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自主研發的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亮相2020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據介紹,該服務平台是河北應用數字技術,推進公務用車改革,打造“互聯網+公車管理”改革升級版的最新成果。隨著該平台的投入運行,河北省公務用車正步入“雲服務”時代。

公務用車管理服務平台“亮相”福州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作為河北應用數字技術最新成果——河北省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也在該峰會上正式亮相。

“服務平台剛一展示,就受到了業內人士的高度關注。”在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現場,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信息中心負責人陳敬山介紹說,“前來了解服務平台的同行,絡繹不絕。”

河北省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亮相2020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袁志廣攝

據介紹,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是此前河北省公務用車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升級版。新平台不僅運用北斗衛星定位、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將公務車輛信息納入一個網絡進行實時監管,還突出了網絡服務功能,公務出行實現了“馬上辦、網上辦、指尖辦”。

“新平台開發了微信、手機APP等多款應用,用戶通過手機就能申請使用公務用車了。”陳敬山介紹說,需公車派遣的申請人可通過手機進入相應程序“點擊申請”,通過審批后,服務平台就會根據車輛的使用情況“派單出車”了。

“管理服務平台會詳細顯示用車申請信息、審批狀況、車輛運行狀態、實時位置等詳細信息,全省公務用車情況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實現對公務用車的位置監控、科學調度、精確指揮。”陳敬山說,“我們正在對現有信息系統進行整合,將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公共機構節能、資產管理等機關事務管理系統的主要業務納入進來,打破‘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實現了各信息系統跨層級、跨單位、跨業務的互聯互通。”

8.3萬余部公車納入“一張網”實時監管

“截至目前,河北省8.3萬余部公務車輛(涉及國家安全、偵查辦案等保密車輛除外)已按要求全部涂裝標識和監督電話、統一加裝北斗衛星定位設備、並納入到河北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進行統一監管。”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新開發的移動端派車、審批等功能,讓公車出行更加便捷、高效。來自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的信息顯示,現在每天登錄該服務平台的人數已達10.2萬人次,河北各級各部門通過平台調度派車平均每日達1.9萬台次,平台車輛使用率達98%以上。

據了解,河北公務用車信息化建設緣於中央對地方公車改革的要求。為有效杜絕“公車私用”“私車公養”“違規用車”“超標租車”等違規行為,2017年5月,河北省啟動了公務用車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設。2018年4月底,該平台上線運行后,河北公務用車實現了“全省一張網”。

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應該說,我省的公車改革工作是成功的。公車運行成本已經大幅降低,同時,公車私用、私車公養等違規行為也得到了有效地杜絕。2018年,中央對地方公車改革考核評估中,河北省名列前茅。”

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人士介紹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的功能及應用。 袁志廣攝

“緊抓痛點”打造公車管理服務升級版

“隨著公車改革的不斷深入和公務用車需求的變化,我們發現此前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已不能適應需求,為此,2019年7月河北啟動了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項目建設。”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人士表示,“我們將服務平台建設作為深入開展‘三創四建’和‘兩創一爭’的重要抓手,緊抓公車改革痛點,打造公車管理服務升級版。”

據介紹,新平台除了突出“指尖辦”等服務功能外,還增加了對“有派車單無行駛軌跡”和“有行駛軌跡無派車單”情況進行智能統計分析功能,並研究制定了公務用車編制動態調整機制,將公務用車重點向基層和一線傾斜,將省、市、縣直單位使用率較低的車輛統籌調整到基層一線使用,緩解基層公務出行難題。

“河北是首都政治‘護城河’,重要會議、大型活動頻繁,各種執法執勤任務重、標准高、要求嚴,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后,縣區及以下基層執法執勤用車和行政執法用車出現了明顯不足的狀況。為此,新平台建設還著重提高了重大活動和突發緊急情況下公務用車調度使用和服務保障能力的建設。”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態勢,河北在推進公務用車監督管理服務平台建設過程中及時調整平台功能,為河北省各級衛健委、疾控中心和醫療系統增加了“一鍵派車、多車同派、緊急派車”等功能,給各級車改辦增加了車輛緊急情況集中調度使用功能,為各級各部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務出行服務。

據悉,隨著該平台的投入運行,河北公務用車正步入“雲服務”的新時代。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