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綜合收入達13億元!河北磁縣全域旅游火爆“雙節”

2020年10月10日21: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0日電 到開河馬頭,看夜景賞古色古香﹔游方特國色春秋,在驚險刺激中玩轉趣味國學﹔進北朝考古博物館,穿越南北朝,看國寶的璀璨生輝﹔登天保寨,逛廟宇、觀雲海,一睹觀天佛……今年10月1日-8日,河北磁縣接待游客量突破18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13億元,實現了邯鄲旅發后游客接待量第一、邯鄲國慶期間游客接待量第一、磁縣假期游客接待量第一的三大歷史性突破。

磁縣開河馬頭景區游人如織。 張玲攝

國慶、中秋“雙節”期間,天氣涼爽舒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磁縣各景區景點百花齊放,景區活動精彩紛呈,全域旅游成效凸顯。除爐峰山傳統景區外,新打造的開河馬頭、險峰渡槽驛站、美麗鄉村等也都吸引了眾多游客前往,串點成線的旅游交通路上,騎行和自駕游的車輛川流不息,綠道驛站裡滿是駐足休憩、賞景拍照的游客。

游客在磁縣溢泉湖生態環湖綠廊游玩。劉佳琪攝

以打造“全域旅游”理念為總體指引,以“富民強縣”為開發方針,磁縣緊抓旅發大會的黃金機遇,著力做好“內涵挖掘”、“產品開發”和“產業活化”三篇文章。從全產業鏈的視角出發,以文化旅游綜合體項目、特色園區建設與生態休閑漫游體系建設為抓手,加快引導產業融合、聯動與聚集,實踐旅游文化創新,形成了以天保寨、爐峰山、周邊歷史文化名村及傳統古村落等為龍頭的西部旅游片區﹔以溢泉湖環湖綠廊、磁州水墨園和北朝考古博物館等為中心的中部旅游片區﹔以方特國色春秋、開河馬頭、滏陽河生態水系等為中心的南部旅游片區。

同時,磁縣積極推進一批文化游、康養游、研學游新業態項目,實現文旅和經濟的“比翼齊飛”。圍繞三大旅游片區,精心打造的13個重要旅游景點,全方位彰顯了磁縣特色文化旅游特色。

游客參觀北朝考古博物館。 楊文娟攝

磁縣通過完善道路設施,努力打造出全域旅游新體驗。新建5條道路,把磁縣縣城至開河馬頭、磁州水墨園、溢泉湖環湖生態綠廊、險峰渡槽驛站、天保寨、方特國色春秋等精品旅游項目串點成線,讓游客體驗“一路一風景”。圍繞三大片區和重點景區,規劃建設了一批酒店、民宿、停車場、游客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滿足了游客全方位、個性化需求。

“全域旅游市場火爆,交通秩序和市場秩序良好,游客滿意度高,這個超長假期,是磁縣承辦邯鄲市第五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集中引爆效應的持續發力。”磁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景偉國說。

為確保“雙節”期間各景區、景點安全、高效、穩定、有序運行,磁縣廣大干部放棄節假日休息,全員上陣,共出動消防、交警、安保、志願者、講解人員等共計11000余人次,車輛600余輛次。

游客在磁縣天保寨景區游玩。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后旅發時代如何持續增溫,保持全域旅游強勁發展勢頭,是磁縣旅游產業發展面臨的一個新課題。該縣以公司平台為依托,整合資源,包裝優質旅游景點,統一管理規范運營,整體打包對外推薦,堅持走出去引進來模式,對標全國一流旅游城市,迅速提升景區管理水平,擦亮磁縣旅游閃亮名片。(楊文娟、沃倩倩、齊雄)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