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制定通過《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

2020年09月24日23: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24日電 (祝龍超)9月24日,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以下簡稱《條例》),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條例》共有8章65條,緊緊圍繞河北省自貿試驗區發展實際,提出戰略定位、功能定位,明確管理體制,規范投資開放、貿易便利、金融創新、產業開放、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營商環境與人才保障等內容,為推動自貿區發展提供法治支撐。

《條例》明晰了管理體制。一是明確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的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片區所在地設區的市、雄安新區應當設立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結合自身實際,加強對自貿試驗區規劃、建設、發展的領導﹔二是明確省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承擔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組織落實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統籌協調自貿試驗區有關事務,對各片區管理機構進行業務指導。各片區所在地設區的市、雄安新區應當設立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行使對本片區的管理職能,組織落實片區規劃、建設、管理與服務等工作﹔三是明確省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各片區所在地設區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有關部門,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工作機構應當按照各自職責,支持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支持省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和各片區管理機構開展工作,承擔自貿試驗區有關行政事務。四是明確各片區所在地設區的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區管委會應當履行自貿試驗區建設和發展的主體責任。

《條例》針對自貿試驗區的開放、創新、改革、環境等問題作出進一步完善,推進自貿試驗區的投資貿易金融發展與產業開放。根據中央作出的“雙循環”部署,規定自貿試驗區各片區應當結合功能定位和發展目標,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重點在生命科學與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數字貿易、大宗商品貿易、臨空產業、臨港經濟、國際物流等領域構建開放合作載體,推進產業開放,開展先行先試。

《條例》體現河北鮮明特色。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兩大國家戰略, 是中央賦予河北自貿試驗區的歷史使命,也是河北自貿試驗區的鮮明特色。《條例》將“引領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列為獨立章節,並針對性提出相關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增強法規的可操作性。

《條例》完善創新容錯機制。條例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鼓勵創新,允許試錯,進一步完善以支持創新為導向的容錯糾錯機制。規定在不同憲法、法律法規相抵觸的前提下,鼓勵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在自貿試驗區開展改革創新活動。自貿試驗區內進行改革創新未能實現預期目標,但是符合改革方向、決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規、規章規定,未牟取不正當利益的,對有關單位和個人不作負面評價,免於追究相關責任。

《條例》有效銜接去年剛出台的《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並及時跟進今年8月商務部出台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確保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統一。設立了“營商環境與人才保障”專章,對“放管服”改革、“証照分離”改革、綜合執法、環境保護、減少考核、知識產權保護、救濟機制、政策咨詢、信息共享、信用體系、以及人才認定、引進、獎勵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還規定了規定自貿試驗區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原則、規則、方式、時限等內容,依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為更好地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力量、群策群力,《條例》設置了本省制定有關自貿試驗區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規范性文件等在制定時應當主動公開草案內容,征求社會公眾、相關行業組織和企業等方面意見的規定。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