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48萬畝梨果迎來收獲季 價格走高梨農受益

2020年09月18日17: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的48萬畝梨果迎來了收獲季。

人民網石家庄9月18日電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眼下,石家庄的48萬畝梨果迎來了收獲季。

石家庄趙縣被稱為“中國雪花梨之鄉”,全縣有60多個村庄集中連片,都種植著雪花梨。在趙縣安家庄村的一處梨園裡,金黃色的雪花梨挂滿了枝頭,個個如拳頭般大小,掩映在綠葉之中,在秋日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香甜誘人。梨農們正在忙著採摘、收獲。安家庄村村民楊建軍高興地說,今年一箱梨(淨重35斤)能賣六七十塊錢,往年一箱也就是二三十塊錢,今年雪花梨的收購價格比往年高出了一倍還多。

據了解,今年趙縣雪花梨的價格高,主要是因為受凍害及冰雹的影響,雪花梨的產量比往年減產一半以上。同時,不少的種植戶通過加大管理投入,蜜蜂授粉、施有機肥,甚至樹下種草,提高土壤肥力等措施,使梨的品質提高了,價格上去了,收入也增加了。

據石家庄市趙縣梨果產業協會副會長安青川介紹,單果重最低不能低於八兩,按照今年的收購價,這裡一畝地正常地說收入在兩萬塊錢左右。

除了雪花梨,石家庄晉州、藁城等地的黃冠梨、鴨梨等也先后迎來了收獲季,在晉州市一家果品收購站,種了30多年梨的王佔謙剛剛賣完梨,他說今年的價格是這麼多年來最高的一年,家裡的5畝梨園給他帶了不錯的收入。

“黃冠梨往年都是一斤一塊八左右,今年到了三塊四了。現在還沒採摘完呢,已經賣了六萬塊錢了。”晉州市東石村村民王佔謙說。

石家庄梨果種植面積48萬多畝,每年年產量126萬噸,除了通過大宗批發、線上銷售等方式,滿足國內市場供應,石家庄的梨果還出口到了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祝龍超、劉亮、張聿)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