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加快疫苗接种步伐 全市累计接种477.9392万人

2021年05月18日17:2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8日电 “前段时间我感冒,这不是感冒好了,听说这里可以接种,我就赶过来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体育馆临时接种点,刚刚接种完的陈女士说道。

据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介绍,目前石家庄全市现有接种点426家,其中依托常规接种门诊27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44家、公共场所(含大型场馆)临时接种点53家、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25家、巡回接种点33家;接种人员5298人,保障人员1111人,现有接种台1194台;现日最高接种能力达到过33.5万剂次。截止5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546.4938万剂次,477.9392万人。其中仅接种一剂409.3846万人,完成二剂接种68.5546万人。

全市六类重点人群中,高感染风险人群已完成接种13.6232万人,关键岗位的人员完成接种60.6161万人,服务业人群完成接种125.0733万人,劳动密集型人群完成接种176.2210万人,边境和重点口岸地区完成接种50.8212万人,省市47所高校师生完成接种51.5828万人。

藁城区、正定县、新乐市、平山县4个重点县(市、区)已累计接种138.59万人,首针覆盖率达到87.05%。

石家庄市民在排队接种新冠疫苗。 人民网 祝龙超摄

石家庄市体育馆临时接种点负责接种的是石家庄三院的医护人员。据负责人介绍,今天他们要完成2000人接种。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介绍,目前,石家庄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2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这3款疫苗的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据了解,石家庄市目标接种人群18岁以上共820.0042万人,按照至少80%的覆盖率,在6月底前将完成656.0354万人2剂次接种。“18-59岁人群努力实现全覆盖,60岁以上人群在科学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适接尽接。”张东生说。

根据该市的安排部署,将优先完成医疗卫生人员、涉及暑期保障人员、涉及冬奥会保障人员、高校学生和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冷链从业人员、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监所工作人员和监管人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大型商超从业人员等重点行业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