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部大型原創民族歌劇《雁翎隊》將於9月25日震撼上演

2020年09月18日10: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型原創民族歌劇《雁翎隊》宣傳海報。

人民網石家庄9月18日電 (楊文娟)重回白洋澱,喚起紅色記憶,弘揚以雁翎隊為代表的紅色革命文化,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創民族歌劇《雁翎隊》將於9月25日在河北省藝術中心傾情上演。

據悉,民族歌劇《雁翎隊》是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貫徹《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精神,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創作的重點劇目,由河北省藝術中心創排。經過歷時兩年的精心組織籌劃,主創團隊多次到雄安新區實地採風,收集了大量的創作素材,並對劇本、音樂唱段反復修改打磨,力圖通過務實的藝術實踐開創出代表河北特色的原創民族歌劇。

民族歌劇《雁翎隊》反映的是抗日戰爭時期白洋澱雁翎隊的戰斗故事,部分情節取材於袁靜、孔厥的長篇小說《新兒女英雄傳》。抗日戰爭時期,在澱泊相連、葦壕縱橫的白洋澱上,有一支神出鬼沒、來無影去無蹤的隊伍。他們時而化裝成漁民,巧端敵人崗樓﹔時而出沒在敵人運送物資的航線上,截獲敵人的軍火物資﹔時而深入敵人的心臟,為民除掉通敵的漢奸﹔時而頭頂荷葉,嘴銜葦管,隱蔽在蘆葦叢中,伏擊敵人包運船……這支令敵人聞風喪膽,令百姓歡欣鼓舞的隊伍,就是活躍在白洋澱上的抗日武裝——人稱“水上飛將軍”的雁翎隊。本劇講述了八路軍排長張澱生受命回到家鄉白洋澱發動群眾組建雁翎隊,雁翎隊員、婦救會會長英蓮在抗戰中成長的故事。他們封鎖日寇水上運輸線,伏擊敵人包運船,首戰旗開得勝,敵人報復圍剿雁翎隊,小菱不幸被俘,英蓮為救小菱英勇犧牲,雁翎隊員悲痛欲絕,與敵人血戰,八路軍主力部隊趕來,全殲敵人的感人故事。

另據了解,該劇集合了強大的創作班底和演員陣容,特邀詞作家王曉嶺擔任編劇,作曲家李昕創作全劇音樂唱段,王延鬆擔任導演,高樹康擔任舞美設計,天津交響樂團團長董俊杰擔任指揮,歌唱家龔爽、雷岩、黃華麗、陳小濤等攜手演繹,河北交響樂團為伴奏和合唱班底,石家庄市評劇院一團為群演班底,強強聯合共同打造一部故事情節豐富,人物形象鮮明,時代氣息濃郁,音樂性、戲劇性與歌唱性完美統一的歌劇作品。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